记光电科学系青年教师王强
发布单位:理学院        浏览次数:5545        发布时间:2009年04月24日

一路走来一路歌

——记光电科学系青年教师王强

 

王强1998年从山东师范大学本科毕业以后,先是在烟台栖霞作了三年的高中教师,并且当了三年班主任。2001年又重回山师大攻读硕士学位,2004年考入中国科学院攻读博士。成长之路可谓一帆风顺。

 

 20077月,喜欢教师这个职业的王强博士毕业后,对哈工大(威海)和中国海洋大学作了细致入微的考察和对比,最终选择了在哈工大(威海)工作。他教授的三门课程分别是量子力学、固体物理、热力与统计物理,属于枯燥的理论物理范畴。这些课程对他来说属于全新的领域,充满了挑战。最初,他给光电科学系05级的50多名学生上课,很担心自己讲的课学生们听不懂。问问同学们的反应,大家都说听得懂。两年时间下来,同学们的反应是听王强老师的课对将来考研究生也有很大帮助。因为他时常跳出课本,讲一些前瞻性和应用性的东西。王强的讲课最大特点是富有激情,并且带有启发性。既讲透原理,又讲原理在实践中的用处,这使得很多同学对他的课产生了浓厚的兴趣。

 

谈起如何当一名好老师,王强最大的体会是,知识底蕴还要靠日积月累。讲课要在讲熟的基础上做到熟能生巧,才能有所创新。要想给学生拨云见日,教师必须站在教学、科研的山之巅才能担当起这一重任。他还给光电科学系08级一班担当班主任。此外他承担着硕士生导师的工作,自己亲自带一名硕士生,协助其他导师带2名硕士生。王强潜心钻研教学,除了把课讲好外,还十分注重理论成果的总结,课余积极撰写论文,仅2007年一年就发表了3SCI文章。

 

 1998年大学本科毕业后,在烟台栖霞当了3年高中教师和班主任的时间里,王强和所带的学生结下了深厚的友谊。三年的高中教师生涯也为他日后从事大学教师工作奠定了良好的基础。那时的王强一边兢兢业业干好本职工作,一边认真复习考研,之后顺利考上了山东师范大学的研究生和中科院的博士生。来到哈工大(威海)工作后,王强除了潜心钻研教学,还积极投身到科研工作中去。2007年至今,王强在与威海市共建的科研项目中,已经申请到了8万元的科研经费;校本部对优秀人才的重点扶持,他又得到了3万元的资金支持,再加上博士启动资金的2.5万元,王强相信“不积跬步无以致千里”,自己的科研之路将会越走越宽。2009年他的一个科研项目申请国家自然科学基金没有成功,王强毫不气馁,2009年将继续努力。对于教学和科研之间的关系,王强是这样看的:科研和教学并不矛盾,尽管搞科研对教学工作在时间上有牵扯,并且刚开始会觉得项目和教学一点儿不挂边,但做一段时间就感觉两者靠拢了,思路越来越多,思想日益活跃,就把平时学到的知识都运用上了。

 

王强因为结缘哈工大(威海)找到了新的人生坐标,在这块热土上,他将会继续冲刺,教学和科研齐头并进。温和、自信、勤勉,脚踏实地,让王强一路走来,鲜花一路盛开。   (丛涓  /图)

 

 

 




编辑:哈工大(威海)理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