爱与责任同行——记优秀班主任标兵王雪臣
发布单位:理学院        浏览次数:4000        发布时间:2010年07月05日

爱与责任同行

 

——记优秀班主任标兵王雪臣

 

有这样一位老师,在课堂上,他充满激情,幽默风趣;在班级中,他谦和亲切,循循善诱;他将满腔的热情与责任投入到工作中去。他,就是0806101班的班主任——王雪臣。下面就让我们走近老师,解读这位优秀班主任的故事。

 

1997年王雪臣以优异的成绩考入山东大学数学系,2001年考取山东大学数学系研究生,2004年毕业后来到哈尔滨工业大学(威海)数学系任教师兼班主任。“不求回报,尽心就好。”王雪臣老师在总结自己6年班主任经历时这样说。作为一名班主任,王雪臣采取引导为主的管理方式,他始终告诫自己的学生,在大学里要树立正确的态度,老师只是导航者,命运掌握在自己手里,要靠自己去争取。大一刚入学时同学们面临由高中到大学的转变,很多同学不适应,针对这一情况,王雪臣多次与同学们交流沟通,让同学们更快地融入到大学生活中。而对于问题学生,王雪臣则采取“立体式”的管理,从了解学生身边的人开始,以班委为桥梁,接近同学,从而解决问题。

 

刚刚接手班级时,王雪臣了解到班级中有位同学家庭经济困难,他就拿出一些钱作为该同学的生活费,放寒假时他又拿出一部分钱作为路费,让这名同学回家过年。还有一位同学,大二时感觉大学生活很不如意,有了退学回家复读的想法,这件事引起了王雪臣老师的高度重视,通过反复跟该同学谈话,分析利弊,终于这名同学同意先休学回家考虑考虑。过了不久,他想通了,又回到学校继续学习,最后该同学以优异的成绩被保送读研。

 

王雪臣老师还鼓励同学们参加各种社会活动,在丰富大学生活的同时锻炼提升能力;他本人也积极参加班级活动,融入到学生们中间去,成为学生的良师益友。老师总说,和学生们在一起,会感觉自己很年轻。

 

0806101班同学眼中,王雪臣是个责任心很强的老师。面对数学专业课程紧、内容难等问题,他经常深入到同学中去了解学习情况,并及时将情况反馈给专业课老师;为了解除学生的学习压力,他通过开设系列讲座等形式,邀请系里的老教授、教学带头人讲座,解决学生在学习、考研、就业等方面的困惑;针对同学们在生活中遇到的实际问题,他还请来高年级的优秀学生向同学们传授经验。

 

在王雪臣和同学们的共同努力下,0806101班获得了学风建设金牌班级、文化建设金牌班级等荣誉称号,学习成绩在同专业中一直是佼佼者,班级建设取得了很大成效。老师也多次获得“先进个人”、“优秀共产党员”、“优秀班主任标兵”等荣誉称号。

 

到现在,王雪臣已经为师6个春秋,作为一名班主任,他心中满怀着对自己职业的热爱和对学生的一份责任,兢兢业业,认真负责。他说,作为大学的学生工作者,很重要的一点就是把握好和同学相处和管理的“度”,既不能像高中一样面面俱到,也不能放任自由,只有拿捏好这个“度”,才能更好地管理班级,更融洽地和学生相处。

 

除了担任班主任工作外,王雪臣还教授“工科数学分析”、“最优化方法”和“概率论与数理统计”等课程。前不久初为人父,肩上的责任更重了,但他脸上总是洋溢着幸福的微笑,因为他对未来充满了美好的憧憬,他希望全班同学能有一个美好的未来,希望每一个学生都能学有所成。·学生记者  汪枚村  张冰  李志明  程虹升  蒋佩清  逄淑萍·

 

 




编辑:哈工大(威海)理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