计算数学硕士点
发布单位:理学院        浏览次数:569        发布时间:2011年09月05日
   

计算数学专业是数学学科中较新的一个分支,有着非常广泛的应用领域。本专业包含了微分方程数值解、最优化理论、数值逼近、小波分析、再生核空间理论及应用、图像加密、计算机图形学、数值软件等研究领域。随着当今计算机的不断发展和普及,除了在科研和理论领域,计算数学和科学计算还在航空航天、核武器、通讯、控制、气象、石油勘探、生物医药、计算机、软件开发以及金融、经济等领域有着越来越广泛的应用。


    该专业研究生应掌握计算数学方面的基础理论知识,熟悉本专业理论以及应用方面的研究现状和发展趋势,熟练掌握计算机综合应用和编程能力,具备应用计算数学理论与进行实际科学计算的相结合的良好素质,能进行科学研究和分析解决实际问题中产生的计算问题,并具有良好的科学作风。掌握一门外语,具有较熟练的阅读能力,一定的写、译能力和基本的听、说能力。能胜任高等院校、科研院所、企业和其他单位的教学、科研和技术管理工作。


    主要研究方向:1、微分方程理论与数值解法;工程和科学研究中大量的实际问题归结为微分方程的求解。随着计算机的发展,微分方程的数值解法及其相应的数值分析具有越来越广泛的应用领域。本专业方向主要研究微分方程、积分方程的数值解法和误差估计;进行偏微分方程组的特征值界的计算方法的研究,并探讨带参变量的偏微分算子特征值曲线的扰动问题等。本方向的研究人员不仅从理论上对某些算法及其误差进行数值分析,还可结合学校的其他学科,如化学工程、机械等学科中的实际问题进行数值求解的分析。2.优化理论的设计与分析;优化理论在工程设计、计算机科学、经济管理与交通运输等领域有着广泛的应用。本研究方向研究变量在某些约束的条件下如何使目标函数达到最优,研究问题的复杂性、探讨最优性条件,改进与设计具有良好性能的优化算法,并可结合应用课题,进行数学模型与优化算法的研究。

主要专业课程

泛函分析、抽象代数、拓扑学、数值分析基础、实分析与复分析、小波分析、再生核空间理论及应用、常微分方程数值解法、偏微分方程数值解法、非线性数值分析。

毕业生适用工作领域

本专业口径宽,适应性强,毕业生中有35%以上的同学在国内外著名高校继续深造,有65%左右的毕业生成为科研机构、金融(含保险、证券)部门、高等院校、高科技企业从事科研、管理、软件开发与应用及教学等工作的高级专门人才。尤其近年来,计算数学专业的毕业生以较强的分析和解决问题的能力,普遍受到国内外大型软件开发公司的欢迎。

授予学位  理学硕士。




编辑:哈工大(威海)理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