实验室建设
发布单位:理学院        浏览次数:644        发布时间:2011年09月08日

 

一、数学系

 

  数学实验是现代数学的重要组成部分,数学系一向十分注重学生动手能力的培养。目前系里有实验室两个,分别是本科生实验室和研究生实验室,实用占地面积约100平方米。共有服务器2个,微机80余台。

二、光电科学系 

1.光信息专业实验室(本科生)

    光信息专业实验室隶属于光电科学系,是“光信息科学与技术”专业本科生专业实验室。它为光信息专业本科生必修实验课程服务,也为本科学生提供创新课程设计及毕业设计的实验场所;同时也承担研究生的近代物理实验课程。

    光信息专业实验室现有实验房间9个,面积500平方米左右,共有仪器设备300多台(件)(500元以上仪器),设备金额共计80万元,实验开出率100%。包括光学类、光电类、激光类三个实验体系,综合性实验10个,设计性实验6个,验证性实验6个。实验教师9人,实验管理人员2人,教师中具有博士学位的7人,正在攻读博士学位的青年教师1人。各类实验学时为平均4学时/个,可供光信息科学与技术专业本科生第三学年开设80学时/人以上的光信息专业实验,以及研究生36学时的近代物理实验。

    在建设与完善了近代物理及光学实验、光信息与光电信息处理实验、现代物理实验项目的基础上,引进了一些光信息学科的前沿性实验,如激光散斑干涉测量实验、光电定向测量实验等,使实验项目及内容从广度和深度上满足光信息专业实验课程及本科生毕业设计实验研究的要求。

2.超快光子技术实验室(研究生)

    超快光子技术实验室是校级重点实验室,2011年新批准为山东省高校重点实验室,主要用于研究生教学与研究工作,兼顾部分本科生毕业设计实验工作,下设光子技术研究所、激光技术与光通讯实验室和光学材料制备与加工实验室。目前实验室拥有美国 Coherent公司再生放大钛宝石飞秒激光系统、日本NIKON ME600L金相显微镜(2200倍)、日本Sony公司CCD彩色成像系统、美国TEKTR-OUIX TDS 3052B存储示波器(500M)、英国Prior Inc H101-3D三维电动平台(100nm)、美国双通道功率能量计(Molectron Inc)、德国 LE-2 激光加工系统(YAG)、美国Ocean Optics公司 USB2000 光谱仪、香港环球公司 84499A 红外观测仪、日本安腾公司AQ6370B光谱分析仪、日本岛津UV-1800紫外可见分光光度计以及退火炉等。学校用于交叉学科科学研究提供的公用平台设备对全校视开放的,超快光子技术实验室的项目研究可无偿使用这些公用设备,包括:捷克VITGA TS 5136SB扫描电镜(4nm),美国 MI电化学原子力显微镜及扫描隧道显微镜、X 射线荧光光谱仪、日本 HiROX三维视频显微系统等国内领先的实验设备。总投资额达到1500万元,已经具备了一定规模。

    依托超快光子技术实验室,我们主要从事光子技术、激光技术、非线性光学、光信息处理、光通讯器件及光电纳米材料与器件等方面的研究工作。实验室现有科研人员 16人,均具有博士学位,他们有着良好的科研经历。近五年,先后承担了973项目、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山东省科技计划项目、山东省自然科学基金、黑龙江省青年基金、威海市科技攻关等项目。在人才培养上,2006 年至今已培养研究生50余名,其中博士22人,有 3 人获哈工大优秀博士论文,1 人获全国优秀博士论文提名奖。

    本实验室在飞秒激光诱导纳米微结构、飞秒激光微制备、飞秒光镊、光信息处理及纳米技术等研究领域处于国内先进水平,并已取得了创新性研究成果。2006年以来,已完成或承担科研项目20多项,在ACS Nano,Small,Opt. Lett、Appl. Phys. Letts.等国际高水平刊物上发表 SCI 论文80余篇,获授权的国家发明专利3项,获省部级以上奖励2 项。

    实验室已与国外和地区的汉阳大学、梨花女子大学、南洋理工大学、香港理工大学建立了研究生互派制度,与中科院物理所、上海光机所、福建物构所等国内知名科研机构建立了良好的合作关系,定期开展学术研讨与交流。

    本实验室本着“立足威海,服务山东”的原则,争取在“十二五”期间建成为山东省一流开放型实验室,并成为全国知名的光子技术实验室。预计在 2015 年末,本实验室将有专职科研人员25人以上,仪器设备总值年增100万元以上,年科研经费增长到200 万元,每年发表的高水平SCI论文20篇以上,并促进研究成果转化,为山东的经济和社会发展做出贡献。

 




编辑:哈工大(威海)理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