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传承】父子两代人的工大情缘
发布单位:理学院        浏览次数:5660        发布时间:2013年04月05日
 

 

父子两代人的工大情缘

叶庆民,上世纪30年代末出生,三次获哈工大优秀教师称号,哈工大(威海)第一届“我爱我师——我心中的好老师”获奖教师;叶准,标准的“80后”,第三届“我爱我师——我心中的好老师”获奖教师。父子二人,均在哈工大就读、哈工大任教,这对“父子兵”为什么能得到无数学子的喜爱呢?带着这样的疑问,记者采访了叶庆民、叶准父子。

    M楼的一间教师休息室里,叶庆民坐在沙发上,手里拿着自己填词谱曲的《哈尔滨工业大学学生之歌》,正在仔细推敲其中的小音阶。刚上完课的叶准坐在离沙发较远的办公桌前,埋头看着一本专业书籍。

    我们的谈话从叶庆民老师传奇的生活经历开始。

“叶老是一个传说”

     “叶老是一个传说! ”这是学校论坛上学生们对叶庆民老师的评价。专业造诣精深和多才多艺在他身上完美融合,物理的严谨与文学的洒脱在他的课堂上巧妙交织,他结课时的赋诗相赠成为“传统特色”。他的课场场爆满,蹭课的学生屡“劝”不止,“叶老经典语录”在学生中疯传,学生对他的追捧不亚于“追星”。叶老常挂在嘴边的话是:“教师不能只教知识,还要教学生为人处事。 74岁的叶老一生经历可谓传奇,大起大落,遍尝了人生的酸甜苦辣。 12岁那年,靠着在田间地头儿自学的知识,叶庆民考上了初中。从初中到高中毕业,每次考试他都把第一收入囊中。高中毕业,叶庆民考入哈尔滨工业大学,由于成绩优秀,他被选派到北京大学物理专业进修,回来后未满20岁的叶庆民就踏上了哈工大的讲台。然而世事无常,几年后文化大革命把叶庆民卷入了这场历史的劫难之中。“和我同样境遇的人熬过来的很少,”叶老说,“我的性格比较开朗豁达,万事看得开,就这么一路走过来了。

      耽误了十年光阴的叶庆民重新回到心爱的讲台,更加感受到时间的紧迫,他对教学倾注了满腔热情,用加倍的努力来弥补人生的缺憾。讲台上的叶庆民依然神采奕奕,逻辑清晰,语言幽默。不同的是,他的课堂上多了几分对生活对未来的叮嘱,而学生对这些逆境中总结出的人生哲理,百听不厌。退休后来到威海校区,叶老在讲台上一站又是十多年。他喜欢学生,70多岁了还跟学生们打成一片,“下了讲台,叶老就是‘老顽童’。 ”一名上过叶老“激情物理”的学生笑着说,“我们大家都爱他。

    重回讲台的同时,叶庆民人生的另一个阶段也开始了。 40岁那年,叶庆民结婚成家,42岁,他的独生子——叶准出生了。

“全能学长叶准”

    对叶准这个“老来子”,叶庆民没有溺爱,“我很少夸他,不能让他骄傲”。办公桌旁的叶准抬起头,憨厚地笑了笑。叶准延续了父亲考第一名的优良传统,从小到大成绩一路优秀,考取哈工大博士的时候也是全院第一。“上小学的时候我就去听过爸爸的课,虽然听不懂讲的是什么,但是我喜欢爸爸站在讲台上的感觉。 ”从儿时起,教师梦就开始在叶准的心里生根发芽。在哈工大读本科的时候,叶准也修过一学期父亲的课,当时班里有两个满分,叶准就是其中之一。

       硕士毕业后,叶准走上了哈工大(威海)的讲台。凭着严谨认真的态度、扎实的专业功底、不断钻研的精神、教书育人的热情,叶准很快得到了学生的认可和喜爱。他所教授的电路课常常座无虚席,甚至吸引了部分外班同学慕名前来。“我讲课也潜移默化地受父亲的影响。 ”比起PPT,叶准更喜欢用传统的板书,“板书发挥的空间更大,而且我给低年级学生授课,板书这种形式更容易接受。 ”父子俩讲课都求个明白,“我爸常说,再深的问题也要讲得明白,学生明白了才是讲好了。

叶准是出了名的好脾气,和蔼可亲,善于倾听。课下经常有学生找他交流谈心,不管是学业上的困惑,感情上的挫折,还是人生中的迷茫,叶准都会结合自己的切身体会,为同学们耐心排解,同学们亲切地称他“全能学长”。作为一名“80后”,叶准与学生的互动更为紧密,网络大大拉近了师生间的距离,也方便他及时获得学生的课堂反馈。就连叶庆民这个严肃的父亲,也有求助于儿子的时候。“网络上常常有学生对我爸爸的评价,他要我复制下来给他看。 ”叶准笑着说。

        从父亲到儿子,学业优异,讲课优秀,育人精良,哈工大教师的优秀品质在他们身上薪火相传。是什么力量在推着他们一路向前?“就是脚踏实地,不断奋斗吧。我爸常说,人生就得奋斗。”叶准说。“我没有刻意教过他什么。每个人都有不同的风格,他要走自己的路。”叶准踏上讲台之初,叶老去听过一堂儿子的课。“算得上严谨规范。但是教师这一行没有最好,只有更好。教学是一种艺术,要达到炉火纯青的地步,他还需要锤炼。”

       虽然不再听儿子的课,但遇上同时选修父子二人课程的学生,叶老还是会私底下向他们打听儿子上课的情况。听到学生的夸赞,叶老常常会心一笑。

采访结束,父子俩一前一后走出办公室。铃声响起,正赶上学生下课,朝气蓬勃的学子们说笑着从楼梯上涌下来。“我爸爸的腿脚不好。 ”叶准说着,快走几步,上前挽住了父亲的胳膊。父子二人相携着走出教学楼,他们的背影很快淹没在年轻学子的洪流之中。

·记者  谭璇月·




编辑:哈工大(威海)理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