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筑梦人】刘畅:越努力 越幸运
发布单位:理学院        浏览次数:6787        发布时间:2015年06月29日
 

20141223中午,刘畅兴奋地向数学系辅导员杨薇老师报喜,“我被帝国理工学院统计学专业录取啦!”而在此前,刘畅已陆续接到了英国爱丁堡大学、曼彻斯特大学、伦敦大学学院(UCL)等名校统计学、金融数学专业的offer

在老师和同学们眼里,刘畅是一个爱笑的女孩,是全面发展的典范:她不仅成绩优异,积极参与科技竞赛,还在体育竞赛方面表现突出;她爱好文艺,会弹钢琴,能玩吉他,学院各类活动中经常有她主持的身影。她的座右铭是:越努力,越幸运。她用四年的大学生活踏踏实实地践行了这一座右铭。回首四年大学生活,刘畅最感谢的是在数学系遇到的每一位老师,“是他们无私的奉献,成就了今天的我”。

脚踏实地  勇于攀登

刘畅说自己并不是很聪明的,刚入学后时数学专业课让她感到非常吃力,也对未来的发展深感迷茫。但她始终保持积极向上、勤学好问的学习态度,认真刻苦钻研专业知识,对待学习一丝不苟,不断反思自我,超越自我。逐步适应了大学生活后,她不满足于死读书本,还积极参加各项科研竞赛,进入数学系吴开宁老师课题组,参与科学研究和参与科研竞赛的经历让她加深了对理论知识的理解与运用。

进入大三后,刘畅明确了出国留学的发展目标,并着手准备出国所需的条件。在不耽误专业课程的前提下,她努力学习英语,准备英文申请文案,同时对个别科目重修刷分。那段时间,同学们总会看到她穿梭在宿舍、自习室两点一线不知疲倦的身影。

一路走来,无论在学习还是生活,乐观开朗的刘畅一直给身边的人传递着正能量。关心集体、热心帮助同学,使她得到了同学们的肯定——四年同学互评分数始终保持班级前茅。

知行合一  完善自我

学业之外,刘畅深知实践的重要性,利用寒暑假和课余时间,她积极投身社会实践、志愿服务,锻炼能力,完善自我。她参加过企业举办的职业生涯规划教育,自选题目进行网吧治理情况调查、新农村建设社会调查。去年暑假,她到南开大学商学院“泽尔腾实验室”实习,学习经济学知识,接触经济学实验,为今后金融统计方向的专业课程学习打下一定的基础,她的刻苦努力赢得了南开大学泽尔腾实验室教师的好评,老师们邀请她毕业后来实验室深造。

她乐于奉献,积极参与校内外志愿者活动,中韩文化交流会志愿者、国际铁人三项志愿者等都留下她忙碌的身影。尽管家境良好,为了锻炼自己,她还是在周末抽出时间去做家教,辅导中学生。她说,在家教工作我学会了与人交流和沟通,并且在这个过程中也帮助我很好的认识自己。

挑战自我  勇于担当

入学伊始,作为新生党员的刘畅便肩负起了各类学生工作、党建工作的重担,也是从那时起,“忙碌”成为了她生活的主旋律。面对挑战,她从未退缩,大学四年她历任基础学部部长联席会副主席兼党建助理、12级学业辅导员、1106101班团支书、理学土木党总支秘书处干事、理学土木学生会文体部部长、11级数学系党支部书记、数学系学生工作办公室主任以及1106201党支部书记,同时,她还有幸成为一名国旗仪仗队队员,肩负护卫国旗的光荣使命。

她说,每当自己组织、参与的活动顺利完成,看到同学们会心的微笑,就会有种特别的幸福感和成就感涌入心头。任职期间,她所带领的团队收获了“校园吉尼斯团体第二名”、“最佳组织奖”、“寝室文化建设金牌班级”、“数学系团日活动最佳组织班级第一名”、哈工大“优秀团支部”等荣誉,她所在的党支部成功申报“党建立项”,她的工作受到了老师和同学们的肯定,多次获得哈工大“优秀团干部标兵”、“优秀学生干部”、 “三好学生”、“优秀团员”等称号,并以哈工大“优秀毕业生”的光荣称号为自己的大学生活画上圆满的句号。

放眼世界  展望未来

正是由于四年毫不松懈的努力,刘畅收获了多所国际名校的录取通知书。同学们开玩笑说她“拿offer拿到手软”,辅导员老师也为她深感骄傲:“这个努力的姑娘,四年的努力终于得到了最好的回报”。她最终选择了世界大学QS排名第二的帝国理工学院攻读统计学硕士。

毕业在即,刘畅又给自己加码,开始自学《统计推断》、“R语言”等统计相关课程,为进一步深造打好坚实的知识基础。

回首四年,刘畅在不断地磨砺中收获成长、迎接蜕变。“越努力,越幸运”,这句话在刘畅的大学四年得到了最好的诠释。稚气已逐渐消退,但追梦的她依然在路上。(记者 张玉芹 通讯员 杨薇)




编辑:哈工大(威海)理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