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筑梦人】金逸 白宇浩:探秘数学的广阔天空
发布单位:理学院        浏览次数:4276        发布时间:2017年03月28日

金逸和白宇浩两人先在第八届全国大学生数学竞赛黑龙江赛区获得了一名第二名的优异成绩,又在国赛里鏖战,分别拿到了国家二等奖和国家三等奖。一位目光有神,面容沉静;一位笑容腼腆,不急不躁。同为数学系2014级学生,两人如何在数学上创造了如此出彩的成绩?


金逸(右)与白宇浩

播  种

金逸生于江苏省常州市,自小就对数字十分敏感,很小的时候就能拿着扑克牌刷二十四点。读小学时,他参加了一段时间的奥林匹克数学竞赛培训,在心中播下了热爱数学的种子。进入初中后,金逸参加了江苏省数学奥林匹克竞赛,并荣获一等奖。高中阶段,金逸更加得心应手,经常被老师请上讲台为同学们讲解传统题型的新思路、新解法。“我到现在都十分感谢高中数学老师给我的机会。”金逸现今也常为班级同学讲解数学,两年多来已经开办了十余次“金逸老师讲堂”,班级同学也都十分感谢金逸的倾囊相授。

白宇浩来自山西,同样也是打小就酷爱数学,“学起来既轻松又有趣,自然越来越有兴趣。”对白宇浩而言,那些灵活多变的数字和公式是他学习之初最好的启蒙老师。初中时的数学老师常布置一些强化训练的题目给他,他在钻研解题的过程中总会感觉到成就感和愉悦感,这也让他越来越喜欢与数学打交道。现如今白宇浩依然保留着高中时期的好习惯,推导公式或解题必研究通透,推演出来龙去脉,绝不一知半解、似懂非懂。

两人在报考哈工大(威海)时,不约而同地选择了数学作为第一专业。金逸说:“数学一直都是我最大的兴趣点。”白宇浩称:“学数学就是在探索未知,这个过程很奇妙。”

萌  芽

在大学学习中,金逸的数学优势愈加突出。他大二时跟随刘蒙老师进行课题研究,在没有任何研究生的帮助下,独立推导公式并撰写英文论文,现已被SCI收录。加入李文学教授课题组后,金逸更多地与博士生和研究生接触,逐渐学习到他们的思维习惯和学习方法。金逸对课上总是坐在一排的博士生郭英印象深刻,“她的课堂笔记堪称精致,我也是在她的影响下开始努力把自己的笔记做的更完善。”李文学教授对这个每堂课都坐第一排中间的学生印象深刻,“金逸是一个头脑聪明,十分有灵气的孩子。与其他本科生相比,他已经有能力做原创性的实验。有时候我将一些难题交给金逸解决,他也能完成得比较好。”

“大学数学已经不再像初高中时那么简单,更需要融会贯通的能力。”白宇浩入学起就对自己严格要求,并在数学学习中投入了更大的热情和精力。在学好专业课的同时,白宇浩还吸收不同版本教材中的知识,各取所长,通过对比学习不同定义和思路,加深理解。在毛井老师课题组的一年让白宇浩受益匪浅,“毛井老师的授课方式很特别,他要求我们自主讲课,还必须脱稿。”这督促白宇浩精益求精,在讲课前必须吃透每一个知识点。他笑着回忆起有一次因为准备不充分被老师问住的场景,“从那以后我总会时刻提醒自己,数学推导没有似是而非,没搞懂的那个公式我课下认认真真看了一周印在了脑子里。”数学学习打牢基础是根本,白宇浩始终稳扎稳打,大一大二时期稳固的基础让他在应用数学一系列专业课程的学习中继续保持着突出的优势。

对于数学,他们也都有着各自独特深刻的理解。在金逸看来,数学是一个庞大而繁杂的体系,每一个分支都可以单独提取出来深化研究,“这也就是为什么越来越少有全能型的数学家出现,不少研究者都是专攻某一方向精深研究。”而白宇浩则提出,数学看似独立,实则是一个统一的整体,学习数学实则是一个不断融会贯通的过程。

绽  放

回忆起得知获奖时的瞬间,金逸笑称:“起飞了!能拿到国家二等奖,很激动。”初赛顺利晋级后,金逸全身心投入备战状态,几乎所有课余时间都用来做题,甚至推掉了外研社的英语比赛以强化数学竞赛的复习。决赛的前一晚,在患重感冒的情况下,他还是坚持看书复习。“考场上感觉题目有些偏,所以并不顺手。”金逸坦言本次决赛发挥还是没有达到理想状态,不过能拿到国家二等奖已经非常满意了。

白宇浩在整个比赛过程中一直保持着从容、自信的心态,不过为了备战决赛同样也付出了巨大努力。“整个寒假,每天睡醒了就是做题和复习。”白宇浩笑着说,他一直努力让自己保持心态平衡,但决赛前还是背负了巨大的精神压力,决赛前夜一夜没睡,熬了整个通宵复习。“这次的题大多是基础题,与平时的积累有很大联系。”白宇浩对决赛结果表示满意,不过也称此后学习会更加注重基础和积累才能走得更平稳。

“我们俩也算是同一战线的盟友了。”说起共赴北京征战决赛的日子,两人感触颇深。考试结束后两人都深感答题效果不尽如人意,心灰意冷的两个人相对无言,不过简单的几句调侃已是对彼此而言最好的安慰和鼓励。

 

谈及未来,两人都目光有神。金逸将赴国外深造,专攻统计与大数据方面的研究。“我记得林群院士曾提出,大数据将有越来越深广的前景,未来在医疗、军事和经济各个方面,经典数学都有可能被大数据分析所取代。”因为坚定的目标和深厚的学养,金逸对未来充满信心。

白宇浩则计划到武汉大学学习基础数学,他对自己未来的规划是与学术研究相依相伴,渴望成为一名诲人不倦的大学老师。“我觉得传承知识是一件很棒的事情,我也觉得自己有充实的知识而被人需要的感觉是很幸福的。”

“与数学打交道,总能发现还有一片更广阔的天空。”他们都是最勇敢和执着的探险家,心怀梦想,轻装上阵,乐此不疲地探索着数字和公式的魅力,并将数学变成他们生命中最闪闪发光的一部分。(学生记者 霍丹萍 艾文卓/  尧帆/图)




编辑:哈工大(威海)理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