光电信息科学与工程
发布单位:理学院        浏览次数:1297        发布时间:2018年03月05日

光电信息科学与工程

1.培养目标

光电信息科学与工程是光学和信息科学与技术相结合的交叉学科,与物理学、计算机技术、电子科学与技术、现代测试技术等相互渗透、紧密联系,属于光电子学在信息领域的科学研究和技术应用的前沿学科。本专业以理工融合为专业特色,培养学生具备扎实的数学物理基础,掌握光信息科学与技术领域的基本理论、基本知识和基本技能,使学生能在物理学、应用光学、光电子学以及相关的电子信息科学、光纤通信、计算机科学等领域从事科学研究、教学、技术开发和管理等工作。

2.基本要求

本专业的学生应获得以下几个方面的知识和能力:
1. 掌握光信息科学与技术专业所需要的数学、物理及相关的材料与元器件的基本理论 和基本知识,并具有应用以上知识分析和解决光信息科学与技术领域问题的能力;
2. 掌握光信息科学与技术领域的基本理论、基本实验、测试和应用技术;
3. 具有较强的科研、应用和实验动手能力,具备创新能力和自学能力;
4. 具有较强的计算机应用和软硬件开发能力;
5.掌握一门外国语,能顺利地阅读专业书刊,具有一定的听、说、写的能力。
6. 掌握文献检索、资料查询的基本方法。具有跟踪掌握该领域新理论、新知识、新技 术的能力,了解本专业领域的科技前沿和发展动态。
本专业基本修业年限:四年。完成规定的学分后授予理学学士学位。
    本专业的毕业生知识面较广,具有“宽口径、厚基础、能力强、素质高”的特色。本专业就业情况良好。每年保送免试硕士研究生超过10%,考取硕士研究生60%以上。每年都有多人录取清华大学、中科大等国内著名大学及中科院相关院所研究生,多人录取国外著名大学研究生。

3.主要课程

高等数学、数学物理方程、模拟电子技术基础、数字电路、可编程逻辑器件、电路分析、单片机原理与系统设计、原子物理、电磁学、电动力学、量子力学、固体物理、统计物理、物理光学、应用光学、付立叶光学、光纤技术、激光原理与技术、半导体激光器及应用、光电子学原理与技术、计算物理、工程制图等。


4.实验与实践

电学与光学专业实验(见教育教学-实验室建设专栏),专业实习,课程设计,毕业设计等。

5.就业方向

本专业毕业生既可在科研、生产单位和高校从事光信息科学与技术 领域的设计、研究、开发和管理工作,也可从事电子类其它专业的相应研究、产品开发、管理等工作。有志深造的学生可继续攻读电子科学与技术、光学工程等学科的硕士、博士研究生。本专业毕业生可继续在光学工程、物理电子学等硕士点或博士点进行深造。




编辑:哈工大(威海)理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