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院新闻
【理学·学“习”知路实践队】感受延安精神
发布单位:理学院        浏览次数:260        发布时间:2018年08月01日

7月28日,学“习”知路实践队来到延安,进行调研学习。延安是中国红色革命圣地,共和国诞生的摇篮,世纪风云在这片神奇的土地上乍起,无数美丽、动人的传说,惊心动魄史诗般的画卷在一代代人心中久久传唱和回荡。为了重温红色新闻人走过的光辉历程,接受革命传统教育和党史国情教育实践队成员怀着敬佩的心情在实践最后一天踏上了这片红色土地--延安。

首先前往的是杨家岭,杨家岭革命旧址是中共中央驻地旧址,1938年11月至1947年3月,毛泽东等中央领导和中共中央机关在此居住。一间间普通的窑洞,一张张斑驳的桌椅,再现了老一辈无产阶级革命家曾在这里运筹帷幄,决胜千里,领导和指挥了抗日战争和解放战争,召开了党的“七大”和延安文艺座谈会。



毛泽东在延安待了13年,杨家岭是见证中国革命胜利的重要地方。是这一群人在延安领导中国人民走向革命的胜利,从此让中国人民真正站起来了!我们在这里重温了党的光荣历史,心灵上受到了一次极好的教育。

    随后,我们一行人到达枣园革命旧址。毛泽东、张闻天、刘少奇等先后迁居枣园,这里成为中共中央书记处所在地我们来到了毛泽东等其他领导人的故居,那一间间朴素的窑洞,窑洞里简陋的陈设,院子里普通的石桌,都给我们留下了深刻的印象。我们伟大的领导人就是在这样阴暗潮湿的窑洞里废寝忘食,完成了一项项伟大的历史使命,让我们领悟了“自力更生,艰苦奋斗”的深刻内涵。



下午一点十五分,实践队成员前往延安革命纪念馆,馆中展出照片及文物2000件,还有模型、油画、雕塑及场景复原等辅助展品,并运用声光电等现代科技手段,增强陈列的动态效果,使人身临其境,让我们进一步了解了中国革命走向伟大胜利的历史进程。


一幅幅珍贵的照片,一段段感人的故事,还原了延安时期那段惊心动魄、艰苦卓绝的革命历程。


巍巍宝塔山,是延安圣地的标志和象征,它在老百姓心里很高很高,在中国革命的史册里无法丈量。时至今日,宝塔,是灯塔,指引着前进的方向。延安宝塔,是历史的见证,是旗帜,是胜利,是从延安走向全国的一条革命大道。


历史选择了延安,延安铸就了辉煌。习近平总书记曾强调过,共产党员的自信是坚定理想信念的根本动因,延安的这种精神就能带给我们年轻一辈对于革命与发展的自信与力量。我们学“习”知路实践队在延安鲜明地体会到今天习近平总书记的工作思想与老一辈领导人的思想精神是一以贯之、一脉相承而又与时俱进的。无论现在和将来,我们都要永远坚持和弘扬延安精神,坚持坚定的政治方向,尤其是作为大学生的我们,更应该坚定习近平总书记指引的方向努力学习工作为建设国家做出自己的贡献





编辑:哈工大(威海)理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