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院新闻
哈工大学子赴河北陕西:学“习”知路,勇毅笃行
发布单位:理学院        浏览次数:470        发布时间:2018年08月06日





    7月28日“习”知路实践队奔赴河北陕西圆满完成了“跟随总书记步伐,感受新时代变迁”基层学习教育活动的全部任务。7月22日至7月28日在理学院党委副书记李华军老师和理学院团委书记兼光电科学系辅导员周光凯老师的带领下“习”知路实践队前往河北省正定县塔元庄村、正定县政府、河北省西柏坡、陕西省延安市延川县政府、陕西省文安驿镇梁家河村,深入基层一线考察调研学习青年习近平精神提升爱国热忱为进一步传播总书记品格,宣讲十九大精神打好了基础。

图为学“习”知路于学校出发


筑梦塔元——干在实处,走在前列

调研塔元庄,实践队总结了以下两点:

干在实处,立“廉政承诺书”,制定了“三不三清”纪律,“日碰头会”、月党员会、村民代表会、民主议政会、全体村民会等制度,做到领导班子民主化。

走在前列,塔元庄已经发展为农业产业化、养老市场化、旅游规范化的小康村,做到经济与民生共举,建成“了不起的塔元庄”。

图为实践队走访塔元庄村村史馆






图为实践队走访塔元庄生态园



自在正定——永不卸任的县委书记

在县委宣传部的介绍下,我们了解到了总书记的发展“半城郊型”经济、工业兴县、旅游兴城、繁荣振兴正定县城等一系列开创性政策,不禁让人对总书记的魄力和远见刮目相看,让人感触良多的是在三十多年前总书记便着重保护正定的文化古迹,才有了今天九楼四塔八大寺二十四座金牌坊的文化名城。

永不卸任,是总书记对正定的感情;是正定对总书记的拥护;是与贾大山之间深厚淡泊的君子之交。正定是总书记思想的起源地、实施地、成长地。

图为实践队与正定县委宣传部合影

图为实践队在采访贾大山先生儿子贾永辉先生

图为实践队聆听贾大山与习近平总书记过往故事




西柏坡-延安革命圣地


    走过中共中央书记的旧居、作战指挥室、办公室,看过一张张模糊的黑白照片,聆听《西北坡的历史启示》,观看了纪录片《西柏坡——新中国从这里一路走来》,重温了“两个务必”,又前往杨家岭、枣园革命旧址、延安革命纪念馆、宝塔山等红色革命遗迹,队员耳边仿佛再次响起革命的号角,毛泽东、周恩来、任弼时等先辈们的身影仿佛就在眼前。七大会址前,队员庄重起誓:勤奋学习,积极工作,吃苦在前,享受在后, 为共产主义事业而奋斗!

图为实践队在西柏坡纪念馆前

图为实践队在西柏坡五大书记雕像前

图为实践队在中央大礼堂

图为实践队在延安革命纪念馆



寻初心——他是黄土地的儿子

早先,实践队便读完了《习近平的七年知青岁月》,这次来到梁家河实地走访,又对总书记精神有了新的补充。

    作为新时代中国思想的襁褓,梁家河保存了很多当年的痕迹,土窑洞、沼气池、铁艺社,还原了当初农民和知青们面朝黄土背朝天的艰苦生活,石春阳书记说正是在这样的环境下,总书记坚持了七年,谁也没想到他是最后一个离开的。总书记对这片土地的深情,在昏黄的煤灯,在沼气池,在大坝,在每一户村民。脚踩黄土,队员们心中莫名的有点感动,从新中国建立,到改革开放,到今天,这是一辈辈志士们的奋斗史,习近平总书记的关怀不仅仅是对梁家河村,当他走出这里,他的爱也带给了各地水深火热之中的中国农民,中国人应该感谢这个小村庄,塑造出如此一位当代伟人。

图为实践队在梁家河村第一口深水井前

图为实践队与石春阳书记

图为实践队查找延川地理人文资料

图为实践队在铁艺社前

图为实践队与习近平总书记房东刘金莲合影


学习,我们在路上

一路寻梦,一路学习,无论是总书记的道路,亦或是革命先烈的壮歌,实践队学到的是心系基层群众的情怀、大胆改革的决心、传承文化的历史责任、廉政民主的优良作风……

队员们深知取经的八十一难,而路上的劳顿、风沙、水土不服、高温都被我们一一克服,每一次的困难,都成了队员们的磨刀石,每一次的气馁都成了队员们的食粮,短短一周,跋涉上千公里,辗转六地,只为学“习”成为新时代大学生,传播十九大精神,我们还在路上。

     “习”而知路,勇毅而笃行。



















编辑:哈工大(威海)理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