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院新闻
【理学·国际化】一段触摸心灵之旅——英国访学
发布单位:理学院        浏览次数:156        发布时间:2018年09月19日

位于苏格兰西海岸的格拉斯哥及斯特拉斯克莱德大学以的良好声誉为世人耳熟能详——友好的城市、友好的大学。

生活篇

悠长的飞行结束在Glasgow周四下午,天上飘着极细的雨丝,同是夏季,这里的空气却沁凉怡人。公寓楼置身于一个精心雕琢的花园——小桥、溪水、楼台。我们住在六室一厅的套房里,厨房配备两个冰箱;坐在客厅的皮沙发上,落地窗外花丛层层掩映。志愿者们贴心地为每个人都准备了满满一袋当地特产,以及城市地图、参观景点,实在是太贴心了。

S大地理位置优越,出门便是超市、药店、教学楼,而且靠近乔治广场、皇后车站、布坎南商场、IMAX电影院以及歌剧厅。当晚我们坐在二层露天巴士上进行城市游览,时常有陌生人对我们热情地挥手,有一个外国小伙子甚至激动地脱掉了T恤摇旗呐喊。整座城市都是欧洲中世纪风格,新老建筑相结合别有一番风味,不愧为苏格兰的“建筑之都”。当地的艺术家在各种建筑上绘就庞大的壁画,风格迥异的街头涂鸦也随处可见。

早餐与午餐都在Lord Todd里解决,每天中午不重样的甜点是我的心头大好,芒果布丁、水果塔、布朗尼蛋糕、草莓派……搭配意面,通心粉,或者酥肉等主食,可谓精致的猪猪女孩生活。

旅游篇

由于休整一天之后便是周末,我们有幸在格拉斯哥四处游览了一番。随处可见的街头艺术家身披油彩,一动不动仿佛雕像,经常在你无意识路过时调皮地吓你一跳。

在酒吧里跳舞时我们见到了一个帅气的小哥哥,上身西装领带,下身绿色格子裙,腰挎一个装饰着精致银饰的小包,但是毫无违和感^_^ 说起苏格兰传统服装就必须提到凯利舞,作为苏格兰传统舞蹈,凯利舞分为上百种,有集体舞,也有双人舞,在暖烘烘的酒吧里与友好的陌生人一起跳舞,大笑着痛快地跳出一身汗,放松极了;根本没有人会在意你跳得好不好,所有人都很宽容地互相踩脚。

周日上午我们乘车来到了Stirling Castle,城堡里有一大片茵茵草地,躺平望天,所有繁杂的心绪都飞到了九霄云外,只剩一颗平静的心。小镇里处处是精致的小房子,周围错落有致地种着花,一看就是主人细心修剪过。这里的日子平静得像一碗水,却细水长流,让繁华都市里的人心生向往。

傍晚我们来到了罗梦湖畔的城堡享用BBQ,美食美景美人,简直是油画里的生活,几个“顽童”不禁解放天性荡起了秋千。

PS:格拉斯哥是英国除了伦敦以外最大的购物城市,一定要买爆!血拼!各种化妆品、护肤品、药品、服饰都物美价廉,boots 药妆店,body shop小屋,以及Holland&BarrettClarks,通通买爆!信用卡刷爆!!(咳咳,还是要理性购物的哈)

  

学习篇

 周末过后是一周的学习生活,S大的校园和城市建筑镶嵌于一体,每次去找教学楼的时候就像在逛街,但比这更新奇的是,数学课上居然教密码学和混沌学,物理课上居然学习Python编程,生物课上居然近距离听假人心跳,计算机课上居然学习micro.bit,化学课上居然鉴别苏格兰传统饮料,真是让人大开眼界!给我印象最深的English language课,本以为会赏析文段或者教授语法,没想到居然教“批判性思维”,这几乎就是我们窝工学术英语和二学位英语写作的内容啊!!只不过更深入地道,但是也相差无几,顿时觉得窝工其实和国际接轨也是很密切的。

 相比国内的教学模式,这里更注重动手实践,不管是安装电路板还是鉴别试剂,都尽可能让学生在实践中领悟知识。

  

S大的小伙伴们

 短短一周,我们和S大的朋友们已然结下深厚的友谊。不论是一起登顶亚瑟王座的战友情,还是共游爱丁堡、商场血拼的姐妹情,都深深烙印在了每颗真挚的心上。日复一日的陪伴,让我们更像是一家人。离别前夕同学们和志愿者们一起聚餐,让外国小伙伴们品尝了地道的中国美食,并相约2020工大百年校庆之际在威海重聚。席间飘扬着《送别》《友谊地久天长》的旋律,让人悄悄红了眼眶。

  

 写在最后

 这次英国之旅,让我不仅开阔了视野,了解到国外的教学模式,留给我印象最深的是陌生人之间不设防的友好和热情,那个硬要把地图塞到我手里的老爷爷,那个对流浪汉喊“HeyJames~”的小伙子,那些问路时一遍遍重复“I’m so sorry”的过路人,无一不触摸到我心底最柔软的一片,简直每天都要挂着大大的真挚的微笑才对得起这片炙热的诚意。正如这位阅历丰富的媒体人士所言,“格拉斯哥是这个星球上最有意思的地方,而且是这个地球上最友好的城市之一,因为人们在严谨的教育环境里获得了良好的教养,他们学会了对他人应当热情并富于同情心,而且这里的人们对陌生人极为热情友好。”洗尽铅华,返璞归真,来格拉斯哥,开启一段触摸心灵的旅行。

 




编辑:哈工大(威海)理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