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理学·党建】理学院第五期重点发展对象培训班第一讲——党的自律与青年的自律
发布单位:理学院        浏览次数:109        发布时间:2019年04月28日

2019426日晚,重点发展对象培训第一讲在H425教室举行。岳彩领老师以“党的自律与青年的自律”为主题,提出了“全面从严治党永远在路上”,从为什么要从严治党、党的纪律的历史沿革、党的纪律的主要内容、全面从严治党该如何做以及青年大学生如何做遵守纪律的模范五个方面详细介绍了党内严明的纪律,并号召青年大学生深刻领会全面从严治党的基本要求和重大意义。

首先,老师从为什么要从严治党讲起,阐明了从严治党与“四个全面”的关系。其中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在“四个全面”中居于引领地位,是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关键一步,全面深化改革为其提供强大动力,全面依法治国为其提供重要保障,全面从严治党则为其提供根本保证。全面从严治党着眼于保持党的先进性和纯洁性,锻造坚强领导核心:以教育活动为抓手,全面落实治党部署;以作风建设为引领,全面带动党风政风,社会风气的净化;以惩治腐败为重点,全面展示从严治党的决心。老师随后又从当今国情、党情以及国际形势分析了从严治党的重要性,重点强调了中国共产党人的初心和使命是“为中国人民谋幸福,为中华民族谋复兴”。

接下来,老师从党的历史出发,随时间的推进,依次介绍了共产主义建立初期的从严治党,可以追溯到1847年共产主义者同盟章程中提出的要求;汲及近代,中共一大,中共二大相继出台各项规章制度,逐步形成了三大纪律,八项注意;自党的十八大以来,习近平总书记着眼于党和国家事业长远发展,围绕管党治党发表了一系列重要讲话,深刻阐明了从严治党的一系列重要思想和基本理念。


之后,老师着重强调了党的纪律的基本含义和主要内容。介绍了党纪主要由《中国共产党廉洁自律准则》、《中国共产党纪律处分条例》等构成,详细介绍了《中国共产党廉洁自律准则》中的四个必须与八个规范,并联系实际,用鲜明的例子佐证其正确性与重要性。还介绍了《中国共产党纪律处分条例》中的六大纪律,体现了中国共产党对违纪行为的“零容忍”,坚决“打虎”、“拍蝇”、“猎狐”,以葆党的先进性与纯洁性。

紧接着,老师指出“在理解、适应从严治党新常态下,最关键的一步是要打造好从严治党的党建新常态”。一要严明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二要落实从严治党责任,三要抓实思想建党,把抓党建落实到实处,使广大干部做到“心中有党、心中有民、心中有责、心中有戒”。


临近末尾,岳老师还指出,我辈青年大学生要争做遵守纪律的模范,作为重点发展对象的我们更要做到全面了解党的纪律的内容和要求,自觉遵规守纪。要做到自律,就必须从文明开始,而讲文明就要从身边做起,要运用批评和自我批评的强力武器不断提升自己。

最后,在岳老师的讲授结束后全场响起热烈的掌声。会后在班长姚祥瑞的带领下,同学们积极讨论发言,从自身实际情况出发,与小组内同学探讨自己对这堂课的感受,并积极上台发言,谈出自己的看法,也收获了阵阵掌声。经过此次党课的学习,同学们都受益匪浅,不虚此行。









编辑:哈工大(威海)理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