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岛二中IYPT参赛队来访我校CUPT代表队
发布单位:理学院        浏览次数:168        发布时间:2019年04月30日

428日上午8:30,在大学物理实验中心518实验室,青岛二中负责“国际青年物理学家竞赛”(简称IYPT)的指导教师李鹏带领两名拟进入国家代表队的学生来到我校,与我校“中国大学生物理学术竞赛”(简称CUPT)代表队的5名同学进行交流,双方就17个参赛题目中的9个题目进行了热烈深入的讨论。交流中,双方同学各自介绍了自己对每个题目的理解、每个题目物理模型的建立、理论模拟的计算、实验装置的搭建、实验方法及方案、实验结果及与理论计算结果的符合程度等,就每个题目中出现的各种问题及疑虑进行了深入的探讨,同学们情绪高涨、气氛活跃,纷纷表示受益匪浅。


国际青年物理学家竞赛(International Young PhysicistsTournament,简称IYPT),由前苏联在1988年发起,每年举办一届,目前已经进行了31届,该比赛每个国家只能派一个代表队参赛。中国代表队队员是通过中国青年物理学家竞赛(China Young PhysicistsTournament,简称CYPT)在全国中学中选拔出20名队员进行集训,集训后再选出5名同学组队参赛。青岛二中两名同学已是2019CYPT选拔出的20名同学之一。中国大学生物理学术竞赛(China Undergraduate Physics Tournament,简称CUPT)是中国借鉴国际青年物理学家锦标赛(IYPT)模式创办的一项大学生全国性赛事。CUPT采用与IYPT一样的开放性赛题,每年17道题目。我校代表队此前已在山东省CUPT竞赛中取得了第一名的好成绩。

交流之余,在光电系副主任王新顺老师陪同下,青岛二中老师和同学参观了校区博物馆、图书馆,以及大学生创新实践基地中的机器人、HRT车队、3D打印等,加深了对我校的进一步了解。







编辑:哈工大(威海)理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