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理学·党建】理学院第五期重点发展对象培训班第六讲——党的指南与青年的信仰
发布单位:理学院        浏览次数:304        发布时间:2019年05月13日

2019年5月12日晚,理学院第五期重点发展对象培训第六讲在H425教室举行。刘健老师以“党的指南与青年的信仰”为主题,通过对信仰的探讨,展开对党的行动指南与党的指导思想的阐述。刘老师将“党的指南”与“青年的责任与信仰”紧密结合,提出作为重点发展对象的我们应该时刻铭记党的行动指南与指导思想,坚定自己的信仰,为中华民族的伟大复兴作出贡献。

 


课程的开始刘老师向大家提问“什么是信仰?”信仰是一种以未来目标为指引的现实行动指南。中国共产党以马克思列宁主义、毛泽东思想、邓小平理论、“三个代表”重要思想、科学发展观和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作为自己的行动指南,刘老师顺着历史的时间线,一一为我们阐述了这些指南提出的背景和重要意义。

1840年鸦片战争始,中华民族开始了民族危亡时刻的奋斗历程,与此同时,1848年《共产党宣言》的问世为社会主义提供了理论基础。中国近代漫长的探索岁月中,几乎各种尝试都以失败告终,在民族危难重重的时刻,俄国十月革命为中国送来了马克思主义。俄国十月革命的胜利,是在列宁同志及其思想的领导下,一个经济落后国家过渡到社会主义的见证,它总结了社会主义的经验,将社会主义从理论变成了现实。

在马克思列宁主义的指导下,中国共产党结合中国革命的实际情况,总结以往的失败经验和成功案例,凝聚全党的智慧提出了毛泽东思想,并成功地解决了新民主主义革命时期的问题。刘老师结合哈工大八百壮士发扬理论联系实际、密切联系群众、批评与自我批评的作风和艰苦奋斗的故事,让我们切实感受到党优良作风带来的积极成果。

随后老师向我们讲述了解决“什么是社会主义、怎样建设社会主义”问题的邓小平理论、具有时代创新性的“三个代表”重要思想、着眼于“中国社会主义怎样发展”的科学发展观和致力于“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实现社会主义现代化”的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

 

 

最后刘老师借用习近平总书记提出的道路自信理论自信、制度自信和文化自信,鼓励作为重点发展对象的我们要励志立鸿鹄志做奋斗者

广大青年都应当培养奋斗的精神做到理想坚定信念执着不怕困难勇于开拓顽强拼搏永不气馁幸福都是奋斗出来的奋斗本身就是一种幸福

 





编辑:哈工大(威海)理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