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书院·劲松】书法篆刻章法美学浅说成功举办
发布单位:理学院        浏览次数:126        发布时间:2019年05月15日

2019512日,劲松书院书法篆刻章法美学浅说成功举办。本次活动邀请了威海市书法协会理事、威海市青年书法协会主席团成员周威涛老师主讲。周老师从20岁就开始致力钻研篆刻及篆书,并得到多位名家及书道好友指点提携。作品曾多次入选国家、省、市的书法展览,并在《书法报》、《书法导报》、《书法》等专业报刊发表。

中午两点钟大家早早的来到寿山石博物馆期待着周老师的讲解。在讲解前,大家自由的参观寿山石博物馆,欣赏篆刻艺术的佳作,以及周老师的书法作品。周老师从篆刻章法美的两个重点先后给我们讲解。首先是文辞与境界,在这个方面,老师首先给我们介绍了中国古代文人墨客对艺术境界的探讨与总结,并且给我们介绍了这些相关探讨与总结的代表作品,如《文心雕龙》、《二十四诗品》、《书谱》等。其中重点介绍了司徒空的《二十四诗品》及它总结的诗歌风格。然后老师又告诉我们篆刻创作要有自己的定位,只有做到与自己本性相符,做到真正的“真”才会有好的作品。最后老师又带领我们领略了一些篆刻作品的“金石气”。接着老师又给我们介绍了造型与神采。介绍这个方面之前,老师先给我们介绍了古人神与行的理论并与当代西方表现主义和夸张主义进行了比较。然后老师开始介绍我们的主题造型与神采以及它们的审美特。最后又给我们介绍了章法里的“关系学”,其中包括黑白关系、虚实关系、呼应关系、奇正关系、动静关系等。


讲座即将结束时老师邀请大家提出问题,并耐心解答。周老师深入浅出的讲解令人受益匪浅,使大家对篆刻美学有了新的认识,对书法艺术有了一些更加深入的理解。





编辑:哈工大(威海)理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