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十佳风采】李轩坤:争做量子光学领域的发光者
发布单位:理学院        浏览次数:1510        发布时间:2019年05月23日

李轩坤,15级理学院光电科学系,山东省2019届优秀毕业生,保送至上海交通大学物理与天文学院直接攻读博士学位。连续两次获得“国奖奖学金”,两次获得“一等奖学金”,并被评为哈尔滨工业大学“三好学生”、“优秀团员”及“优秀学生干部”。曾率领“奇异涡旋光学”团队夺得2018工信部创新奖学金三等奖,参加第八届全国大学生物理学术竞赛(CUPT)并获得全国三等奖。在全国大学生数学竞赛中分别斩获全国二等奖和全国三等奖,美国大学生数学竞赛中获得H奖。


  

刚进入大一的李轩坤对大学生活充满新鲜感,想多认识一些新的朋友,也想发展自己的特长,精力充沛的加入了校学生会学习培训部、院学生会实践部及致远书院阁主团。

虽然大一是非常容易忽视学习的阶段,李轩坤参加了很多社团学生会的活动,但并没有因此耽误学习。哈工大“规格严格,功夫到家”的校训成为他严格要求自己的标准,连续七学期学分绩与综合成绩均在90分以上,核心课程四大力学成绩均以高分位列专业第一,并以总成绩专业第一的身份保送至上海交通大学物理与天文学院直接攻读博士学位,将师从金贤敏老师研究光子集成与量子信息。

经过大一的各种尝试,大二时李轩坤发现自己更喜欢静下心来去研究一些东西于是他退出了加入的大部分社团组织,把时间更多地放在课题组和科研竞赛。刚进研究课题组,李轩坤就遇到很多困难,比如英文文献读的比较吃力,MATLAB模拟程序出现问题,实验无法达到预期等等。但老师和师兄们都告诉他,“这是每个人必经的过程,扛过去,就好了!”

“做科研其实就是一个不断发现问题并且解决问题的过程。”遇到困难时李轩坤学会冷静下来,以一种平和的态度去和同学、老师交流,分析问题出在哪里,想办法去解决问题。李轩坤将自己上课之外的大部分精力都用在了自己喜欢的科研创新上大二下学期,为了攻克空间光调制器的技术难题,李轩坤实验室里整整泡了一个学期,阅读了大量的文献,经过了一次次实验才攻克了技术难题,得到了预期的实验效果。

大三时,李轩坤自学托福并参加了两次考试,但依然与海外名校全额奖学金的要求还有不小差距结合自身的家庭状况,选择暂时放弃出国留学,开始调研国内高校课题组的状况,申请了国内几所知名高校的研究生被上海交大录取后,李轩坤没有松懈,为了拓宽视野,他申请去台湾大学进行为期一学期的交换学习加入管希聖教授的课题组进行“spin qubit readout”的课题研究,为今后的研究生生活打下了良好的基础

在实践部,他参加了“织锦留纹”暑期社会实践队,远赴贵州毕节市安乐溪乡进行为期半个月的支教活动。那次活动给了李轩坤很大的感触,让他意识到自己作为一名当代大学生肩上的责任,“不应该只埋头于书海之中,更应该奉献自己的力量去帮助那些需要帮助的人,只有这样我们的国家才能越来越好,山区里的孩子们才能更有希望。”

还有一个多月,李轩坤将开始自己崭新的学习生活,他希望自己能在今后的五年中在量子光学领域做出杰出贡献,发高水平的学术论文,并努力将自己的科研成果实用化,为中国新一代量子科技与高速通信贡献出自己的一份力量。

·学生记者   周于棉/文  图由本人提供·

  





编辑:哈工大(威海)理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