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业介绍——光电信息科学与工程
发布单位:理学院        浏览次数:1869        发布时间:2019年06月01日

光电科学系有光电信息科学与工程一个本科专业,一个光学研究生专业(可招收硕士生、博士生)。光电科学系下设光电信息科学与工程专业教研室、大学物理教研室、大学物理实验中心、光子技术研究所、超快光子技术实验室。实验室面积3000多平方米。光电科学系有一支结构和规模合理、凝聚力强的师资队伍,专业教师博士化率100%,主要来自中科院和国内外知名高校,其中,教授占23%,副教授占62%,博士生导师占23%,硕士生导师占62%,教育部新世纪优秀人才1人。全系生师比为181。光电科学系学术氛围浓厚,每年在国际高水平刊物上发表多篇SCI论文,申请多项发明专利,承担多项国家和省市级研究项目。

光电信息科学与工程是由光学、光电子、微电子、通信、计算机等多学科交叉结合的专业,主要是以光电信息的产生、传感、采集、传输、探测、控制、存储、成像、处理、显示和应用为研究对象。本专业具有规格严格、教学与科研相结合的办学传统。专业研究领域和相关技术是信息技术最活跃的领域,相关的光电信息产业是新世纪最具魅力的朝阳产业,正在成为本世纪的高科技主导产业,各种光电高新技术企业得到迅速发展,成为推动国民经济发展、促进就业需求的重要因素。

光电信息科学与工程专业面向国家创新驱动发展战略需求,突出“厚基础、强能力、求创新”的人才培养特色,按“厚基础、宽口径、复合型、创新型”的思路,着力培养信念执着、 品德优良、崇尚科学,具有国际视野和社会责任感,具有坚实的数理基础、光电信息科学领域的研究能力和工程实践能力,科学思维和科学素养,能够在光电信息科学与工程及相关领域做出重要贡献的拔尖创新人才。

本专业的主干课程由基础课与专业课组成,体现厚基础与宽口径的指导思想,着重于加强基础、培养能力、增强素质。专业主干课程有:模拟电子技术、数字电路、单片机应用、物理光学、工程光学、电动力学、量子力学、光通信技术、信息光学、光纤光学、激光原理、光电子学、半导体激光器等。通过系统的专业知识学习和思维方式训练,使学生具有完整的知识体系和学习能力,掌握科学思维和科学方法;通过科技创新、科技竞赛等丰富多彩的课外实践活动,着力培养学生的实践动手能力和科技创新能力。

光电信息科学与工程专业的毕业生一次就业率接近100%,其中考取全国各高等院校或研究所硕士研究生或前往国外著名高校继续深造的占毕业生总数约80%,少量本科毕业生选择直接就业,大部分进入与信息产业相关的企业、公司与事业单位(如通讯、记录、信息处理应用、计算机应用等领域的光电公司、光电研究院所,航天科技集团公司,军工研究所,通信设备制造与通信运营公司等)从事科学研究,新技术、新产品开发和科技管理等。

 





编辑:哈工大(威海)理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