考研出国交流会圆满举办
发布单位:理学院        浏览次数:132        发布时间:2019年06月01日

   531日晚7点,由院学习部主办的考研出国交流会在H463成功举办。我们有幸邀请到了理学院光电系的几位学长来为我们介绍考研出国的经验以及来自俄罗斯的友人季玛与大家分享在华留学心得。



何雄巍学长:考入西安交通大学电子科学与技术学科。何学长首先对初试体型做了简单介绍,对专业课复习建议尤其要把专有名词的解释背熟练并后期要尝试默写。学长还对考试规则、复试、专业课笔试、面试给出了一些介绍,并提出了相对应复习建议。学长提出在选择方向时要考虑对未来的规划(是否读博)。



名:考入长春光机所(光学工程)。关于英语复习背单词很基础,自己要找到方法,背到足量的单词,多做题会找到感觉。政治基础多刷单选和多选题,尤其是多选。关于复试,只有面试没有笔试,面试分为英语和专业课,一定提前准备点东西,专业课问了很多物理实验的内容以及最近做的科研有关的的一些关键性问题。学长重点提出一些学习方法,大三下学期的考试千万不要挂科,要整理一些英语和数学公式战术技巧,十分有帮助。后期多刷模拟题,自己要模拟测试,一天用来考试一天进行批改。



王大山:考入哈工大本部(精密仪器)。学长强调要尽早复习,尽早确立目标。可以在b站上利用视频复习,效果很好。哈工大的专业课考试比较容易,出的题比较简单。希望大家作息规律一点,早点准备,自己本身考研时很不规律,基本上都在晚上学习。不要盲目地跟风考研,备考中相信自己,坚持下来基本都能考上理想学校。

    


陈佳欣:考入哈工大深圳研究院(电子)。学长表示数学难度逐年递增,专业课比较简单,英语感觉逐年递减。复试可以等到初试成绩下来再准备,时间比较充裕,虽然考试内容很多但每年体型基本相似,比较简单。英语面试只需要准备一个自我介绍即可。面试基本不会拉开差距,关键还是在于初试。



胡兆君:考入哈工大深圳研究院(光电工程)。学长说要尽量早点定学校、定专业,尽量在9月份之前定下来,不然会影响复习效率。深圳校区专硕学硕比较少,教师比较少但水平很高,同时涉及多个领域。对考研课程的选择尽量不要选择只单纯授课形式,如果条件允许选择带考试的课程,优势会渐渐体现出来。只要不放弃都能考上,起步越早越好,一旦开始,就不要中断复习进度。夏令营没必要去很多,选定好学校去看看就行。后期好的心态建立在前期努力上,前期一定要好好学,不然后期心理压力很大,千万不要犹豫不绝,学起来会不踏实。

 

   


卢俊杰:考入华中科技大学(物理学院的光学)。学长简单介绍了英语面试的自我介绍,文献翻译。尤其提出:有余力的同学,可以提前进入老师课题组,,最好能够发表论文,SCIEI论文还是很有分量的。最后,学长放了一个华中科技大学光电系的宣传片。



梁逸凡:出国(美国)。三个部分很重要。1.绩点很重要,越高越好,不仅仅是考试课,所有的课程都要尽量做到最好。2.英语,美国需要两门外语考试雅思托福考试和gre美国研究生入学考试,雅思托福考试只是语言等级考试。而gre对英语水平要求较高,试题内容比较简单,主要考察逻辑内容。英语能力一定要过关,即使现在英语不好,只要想学好,英语就可以变得很好。3.脱离于课堂,实际背景、实习经历、科研相关领域的工作,不可缺少。国外学校不仅仅看分数,这些东西更重要。留学费用不是最关键的问题,不是主要障碍,关键在于自己的想法。学长提醒同学们注意考研留学不要同时准备,一定要提前定好自己的方向。



吉祥:出国(澳大利亚)。考虑好出国是为了什么,留学和移民的选择国家不一样,要了解当地的相关移民政策。国外入学比较容易毕业比较难,没有毕业时间限制。找一个中介公司比较好,会节约时间,帮你收集材料信息,提供一些意见,基本不用自己去考虑和搜索学校的信息。澳大利亚学费相比欧美国家比较便宜,中介费也比较便宜,根据家庭条件要想出国移民,澳大利亚是一个比较好的选择。



俄罗斯小哥季玛:来自海参崴。与同学们进行了一些交流,关于俄罗斯的文化,以及第一次来中国的时候,觉很多东西很新鲜,比如三轮车,蔬菜与在俄罗斯完全不同,季玛还讲述了对留学的看法,俄罗斯的留学环境氛围比较好,也有很多的中国学生在海参崴生活学习。



最后的提问环节,同学们提出一些问题,比如深圳校区的光电专业方向,学长们进行了详细的解答。



最后,此次出国考研交流会圆满结束。





编辑:哈工大(威海)理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