光学硕士
发布单位:理学院        浏览次数:410        发布时间:2019年06月03日

一、学科简介

理学院物理学硕士点设立于2001年,主要依托于学院的超快光子技术山东省高校重点实验室进行教学和科研工作。目前该硕士点有博士生导师2人,硕士生导师9人。这些导师均拥有国内国际知名大学或中科院著名研究所的博士学位,均年富力强,研究领域涵盖激光、电子学、超快光子学、信息光学、激光光谱学和Raman光谱学、光波导,以及先进纳米材料与器件等各领域。该硕士点拥有的硬件设备投资额达到1500万元,主要包括:美国 Coherent公司再生放大钛宝石飞秒激光系统、日本NIKON ME600L金相显微镜(2200)、日本安腾公司AQ6370B光谱分析仪、日本岛津UV-1800紫外可见分光光度计以及纳米材料生长设备、退火炉等。学校用于交叉学科科学研究提供的公用平台设备包括:捷克VITGA TS 5136SB扫描电镜(4nm),美国 MI电化学原子力显微镜及扫描隧道显微镜、X 射线荧光光谱仪、日本 HiROX三维视频显微系统等国内领先的实验设备。

二、培养目标

硕士学位获得者应政治合格、热爱祖国、热爱人民、献身于伟大祖国的社会主义建设事业。本学科硕士学位获得者应具有光学及光学工程领域坚实的基础理论及系统的专门知识。掌握相关的实验技术及计算机技术,至少掌握一门外语。具有从事科学研究及独立从事专门技术工作的能力。有严谨求实的科学态度和工作作风,在本学科或专门技术上做出创造性的成果。能胜任高等院校、研究机构和产业部门光学、光电子学相关领域的教学、科研、工程技术开发和组织管理工作。

三、基本要求

1.要求有坚实的物理、数学基础,对光学学科的现状和发展趋势有较为全面的了解,并有较好的专业理论和专业技术;

2.掌握光学学科的现代实验方法和技能,具有熟练的运用计算机及先进仪器设备在光学某一领域独立从事科学研究的能力,具备科学研究工作的分析问题和解决问题的能力。;

3.较熟练地掌握一门外国语,能阅读本专业外文资料,应该能够撰写英文科技论文;

4.可以胜任高等学校和研究单位或生产企业的研究、教学及高技术开发工作。

5.对于学术活动的要求:参加5次以上系里组织的学术报告及讲座。

四、主要课程

数值分析、高等量子力学(含量子光学)、非线性光学、光学信息处理、激光光谱学、高等激光物理、光纤光学、红外光电探测技术、半导体物理与器件、傅里叶光学等。

五、研究方向

1.超快光子技术

特色工作:

1)利用全息技术实现涡旋光产生并应用细胞等微小粒子操控;

2)将飞秒激光应用于三维复杂微流芯片及光纤传感器件的制备。

3)使用飞秒激光实现了空间选择性地控制作用区的结构,诱导出了有序排列的金属纳米微结构;

4)使用飞秒激光技术制备出了在高温环境下具有高灵敏温度传感功能的超长周期光纤光栅。

5)使用超快测量技术对光子晶体中超连续谱时域特性进行了测量。

2.非线性光学与纳米光学

特色工作:

1)对过渡金属钯纳米粒子非线性光学性质研究发现:其能带结构和电子结构与贵金属很不相同,在其价带和导带之间可能同时发生单光子和双光子吸收。

2)通过银纳米粒子的非线性研究发现:在合适大小的银纳米粒子和银纳米薄膜中产生单纯的饱和吸收,这种饱和吸收可以稳定在很宽能量范围内存在,有可能用作饱和吸收体。

3.光通讯器件与技术

特色工作:

1)多种光纤传感器的设计与制备,实现对温度、应力、折射率等物理量的高灵敏度测量。如在海水盐度测量、特种气体传感等方面应用研究。

2)微流体和光波导结合的集成微流控生化分析芯片的研发。

3)光在非线性光波导中传输效应的研究。

4)可在高温环境下工作的光波导电光调制器的研发。

4.光学信息处理

特色工作:

1)提出了基于光电混合回路构成二进制逻辑单元与加法器、阈值逻辑、模糊逻辑等处理器件的概念。

2)研究了光学分数傅立叶变换的尺度问题,提出了分数阶随机变换的概念。

3)将分数傅立叶变换引入到光学图像加密研究中,提出了分数傅立叶变换级联随机位相编码实现图像加密、广义分数傅立叶变换实现图像加密以及多通道图像加密新方法。

4)给出了实现分数傅立叶变换的普遍光学结构,提出了广义(多重)分数傅立叶变换的概念,将分数傅立叶变换作为工具应用于三维物体的识别中。

5.光电功能材料与激光光谱学

特色工作:

1)制备了单根二氧化钛纳米管,研究了其紫外光敏感特性及光电转换机制;

2)制备了基于多孔硅、CdS/Au/ITO三明治结构的表面等离激元共振太阳能电池;

3)利用拉曼光谱及白光光谱来研究石墨烯光学特性,并研究其表面Raman增强光谱特性。

6. 固体激光、光纤激光技术及应用

特色工作:

1LD泵浦固体倍频及参量放大技术,采用Nd:YVO4+Yb:YAG+LBO实现和频蓝光激光输出;

2)光纤激光技术及其相关器件,采用CNT可饱和吸收体开展锁模光纤激光特性研究,研究基于多模干涉效应的可调谐光纤激光特性研究;

激光主动照明成像技术、激光器的光束整形、激光大气传输特性分析、雾天情况下激光主动成像的系统设计及特性研究。

 





编辑:哈工大(威海)理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