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爱”从心灵深处迸发——记2018年优秀共产党员马强
发布单位:理学院        浏览次数:153        发布时间:2019年06月04日

马强,男,1996年出生,中共党员,哈尔滨工业大学(威海)理学院数学系信息与计算科学专业2014级学生。

先后担任班长、校预备党员培训班小班班长、校史讲解团部长、信息与计算科学党支部组织委员等八份学生工作。

学习刻苦努力,保研成绩99.4分,位列专业第一,获马祖光奖学金、中国电信奖学金、国家奖学金两次、人民一等奖学金三次,获山东省优秀毕业生、哈工大(威海)最具影响力毕业生、山东高校十大优秀学生提名、山东省优秀学生、哈工大(威海)十佳大学生、哈工大三好学生标兵、哈工大优秀团员标兵、理学院和谐者等荣誉。

跟随秦泗甜副教授参与科研,以第一学生作者发表EISCI检索论文各一篇,在投SCI论文三篇,在全国大学生数学竞赛、数学建模、ACM等各类竞赛中获奖15项,获哈工大春晖创新成果二等奖、国家开发银行科技创新奖学金、工信创新创业奖学金。

而比这些荣誉与奖励更珍贵的是他对公益的热爱和乐于奉献的品质,作为一名党员,他始终以奉献为己任。他先后无偿献血5次,其中捐献血小板3次,并注册成为造血干细胞志愿捐献者;他曾在寒风中为家乡儿童福利院募捐物资善款上千元;他为宣传文明旅游,曾远赴异国他乡;他曾将8000元国家奖学金全部捐出用于校园建设;他利用自己的才艺,多次参加公益演出……。“爱”伴他一路成长,向善向上。

珍视生命  克己助人

20年前,刚刚出生的马强就接到了病危通知书,父母为他取单名“强”字,希望他能坚强地渡过难关,最终他幸运地闯过了鬼门关。因为疾病,六岁的他,再一次被推进了手术室;九岁的他在医院整整躺了一个月……幸运的是,在父母的呵护与关爱下,他渐渐摆脱了疾病的纠缠,坚强而健康地成长起来,2014年以优异成绩实现了自己的大学梦。

从小体弱多病的他,对生命的珍贵有了更深理解和感悟,他把珍视生命、克己助人融入到自己的大学生活之中。20154月,马强第一次献血400ml,从此与血站结下了不解之缘。20155月,马强注册成为造血干细胞志愿捐献者,在工作人员的鼓励下,他同时留存血样以备捐献机采血小板。20157月,马强接到血站通知后,第一次捐献血小板1治疗量。他仍清楚地记得,201511月的一天,血站打来血小板紧缺的电话,他冒着大雪赶到了血站;20161月,他坐在献血车里目送放假回家的同学;20165月,他带着同学一起前往血站捐献血小板。两年多来,马强共捐献全血800ml,机采血小板3治疗量,因此获得2015年度山东省无偿献血爱心大学生称号。面对校报记者的采访,他坦然地说:“我想号召更多的人,去帮助那些更需要帮助的人”。

服务集体  热心公益

大学伊始,马强就递交了入党申请书,对他而言,入党不仅能向更多优秀的党员学习,也能更好地去帮助他人。入党期间,他刻苦努力,不断改正自己的缺点,终于在大二时成为了年级第一批预备党员,并主动担任校预备党员培训班小班班长,组织党课和各类活动的开展,坚持为班级同学服务。他的努力让他收获了优秀学员的称号,并代表所有学员在党校结业典礼上发言。

作为一名党员,他热爱集体,坚持服务同学。大学期间,马强先后担任过8份学生工作,班长、校史讲解团学术部部长、党支部组织委员……在各个岗位上坚持服务同学。他用自己的温暖和上进,带动身边的同学共同进步。寝室4人平均综合测评高达94分,累计获3万元奖学金,其中3人成为党员。在4人的共同努力下,寝室曾获“中国大学生百炼之星”提名奖、校百优寝室等7项荣誉。在他看来,班级就像自己的家。在一年半的班长任期内,他全身心为同学服务,连续五学期班级互评第一名。他举办各类班级活动10余次,班级同学成绩不断提高,在年级前15名中占据半数席位,挂科率也不断降低,班级获哈工大优秀团支部称号。

作为一名党员,他心系公益,服务社会。2015年寒假,他组织“沂蒙i远航”实践队为家乡儿童福利院募捐。连续数天和队友一起在街道募捐,在冬日的寒风与人们的质疑中,他们共募集到1400元善款与其他物资,如数捐给临沂儿童福利院。2015年暑假,他响应中国青年报发起的“文明旅游背包客”行动,借着青年师生赴美调研的契机,背包前往美国,致力维护中国游客形象,获得国家旅游局和中青报联合颁发的“优秀大学生文明旅游背包客”称号。2016年寒假,他率领班级实践队先后走访威海渔业局、渔政局、远遥渔港,了解渔业现状并向身边的人普及海洋渔业知识。2016年第二次获得国家奖学金后,他将8000元全部捐出用于校园建设,成为建校以来捐出全部国家奖学金的第一人。在他看来,无论一个人拥有多少,都应该竭尽所能地付出,这是身为一名党员的责任与担当。

勤奋好学  刻苦钻研

作为一名学生党员,马强说,只有勤学笃实,坐热冷板凳,才能更好地帮助他人,回报社会,为国家做出自己应有的贡献。四年以来,他所有专业课成绩保持90分以上,大二学年综合测评超过100分,大学期间综合学分绩99.4分,位列专业第一。坚实的基础让马强在各类竞赛中得心应手,曾获全国大学生数学竞赛国家二、三等奖,全国大学生数学建模竞赛省一、二等奖,美国大学生数学建模竞赛国际一、二等奖,ACM校赛铜奖、省赛优胜奖,全国大学生英语竞赛国家二等奖,外研社英语写作竞赛校二、三等奖、英语演讲校三等奖等10余个奖项。热爱计算机的他曾在东软睿道公司实习,超额完成任务的同时帮助数十名同学完善代码;曾在华为公司担任算法工程师实习生,解决产品缺陷50余个,得到主管们的一致认可。他通过考核成为系统分析与软件应用工程师,Oracle认证java程序员。

大二伊始,他加入了数学系秦泗甜副教授课题组,研究神经网络动力学及优化课题,开启了自己的科研之路。科研之路充满艰辛,大二时,他连续两个月每天熬夜推导证明,眼睛患上了严重的结膜炎,仍常常执笔到深夜两点。功夫终不负有心人,大学期间,马强共完成五篇学术论文,其中一篇发表至IEEE国际会议ICICIP,一篇发表至SCI期刊International Journal of Pattern Recognition and Artificial Intelligence,另有三篇论文投稿至TNNLS等顶级SCI期刊。研究成果让他获得了哈工大一校三区创新类最高奖励春晖创新成果奖二等奖。作为课题组负责人,他助力团队获得国家开发银行科技创新奖、工信创新创业奖。

铭记责任  牢记使命

大四时,马强以超过专业第二名6.24分的成绩获得了保研资格。由于他在华为公司实习期间的杰出表现,主管为他开出了24万的年薪。面对这些选择,马强说,身为一名党员,应该牢记自己肩负着国家发展的重任,青年党员更要有远大的理想,国家需要核心技术,需要我们这一代人为之努力。因此马强让出了保研名额和华为公司的录用名额,选择出国留学深造。

电子信息与人工智能等领域飞速发展,国家需要大批技术人员。为此,他毅然放弃了本专业的优势,选择了计算机、电子工程、机器人、人工智能等申请难度较大的最热门专业。最终,马强获得英美加三国五所全球前20名高校录取:美国哥伦比亚大学计算机专业、美国杜克大学电子与计算机工程专业、美国加州大学圣迭戈分校智能系统与机器人控制专业、英国帝国理工学院人工智能专业、加拿大多伦多大学电子与计算机工程专业。毕业后将前往美国哥伦比亚大学攻读计算机硕士学位,并继续攻读博士学位。他决心学成后把国家最需要的技术带回来,为国家做出自己最大的贡献。





编辑:哈工大(威海)理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