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年优秀学生党支部——光电科学系学生党支部
发布单位:理学院        浏览次数:95        发布时间:2019年06月05日

光电科学系学生支部委员会,成立于2015年,是理学院光电系的基层学生党组织,是一个积极向上、勇于创新、充满生机与活力的集体。目前,支部共有党员26人,包含本科生党员22人,研究生党员4人。

近些年来,支部成员已经累计志愿时长335.5小时,参与献血3500毫升,共获得三好学生、优秀学生干部在内各种省校级荣誉58人次,共获得各类奖学金91次,在各类省级以上比赛中获奖28次,在各类学术期刊上发表SCI论文10余篇。

作为党组织在学生中的“战斗堡垒”,加强大学生思想政治教育有赖于学生党支部的政治核心作用、战斗堡垒作用和学生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的发挥。带着党中央提出的“高校培养什么样的人、如何培养人以及为谁培养人这个根本问题”的思考,在理学院党委副书记李华军老师的指导下,支部成立了“望星空”时事讨论班光电系小班,将支部的政治建设和思想建设落到实处。

在日常工作中,支部同学努力增强在同学中的影响力,使更多的同学了解、认识我们的党。良好的群众基础,是我党发展的重要条件。与此同时,支部的每一位同志积极与各年级的同学沟通联系,认真完成党员吸纳、发展对象和积极分子的发展工作。在此过程中,了解每一位有意愿入党的同学的思想情况,并建立成档,为我院的党建工作做出了巨大的贡献。

在平时生活中,支部同志时刻不忘“为人民服务”的宗旨。在校外,支部将目光关注到了贫困山区和贫困儿童。一次民主生活会上,了解到在贵州某个山区角落,有这样一群孩子, 因为贫困,除了每个学期发的那几本教课书外,基本没接触过其他课外读物。在听到这些贫困儿童的艰难生活后,支部所有成员通过讨论一致决定以党支部的名义资助两名孩子,每月大家固定地捐出一笔钱给他们,以帮助他们顺利完成学业。到目前为止,已累计为四名孩子捐款6400余元,帮助他们在求学的道路上勇敢前进。当然,完成学业固然重要,身心健康也不可忽略。这些需要帮助的孩子大多是单亲家庭或孤儿,他们需要的是更多的爱。除了寄钱之外,支部成员还和孩子们书信来往,与他们进行交流。在平时的会议上,也会把他们的书信拿出来让大家一起分享帮助他人的喜悦与自豪。支部成员也在积极扩大帮助孩童的规模,发动班级甚至院系去帮助他们,让爱在每个人之间传递,共同营造出一个充满爱心、助人为乐的环境。连续多年资助贫困山区的孩子,帮助他们实现自己的求学梦。在校内,支部党员积极为专业同学服务,为每年大四考研的学长学姐送去温暖,为学弟学妹赠送书籍等等。

20171114日下午,支部内全体同志在功学楼202,参加了威海市十九大报告团成员王炳壮教授题为“走进新时代 开启新征程 迎接新未来”的十九大精神辅导,支部在会后通过视频学习、交流访谈、微党课等形式,加深了对党的十九大精神的理解。

党的十九大报告指出,要坚决打好防范化解重大风险、精准脱贫、污染防治三大攻坚战。对于“精准脱贫”这项关乎民生的重大举措,支部一向非常关心和关注,脱贫也一直是支部进行时事讨论热议的关键词。

2018416日,为了使师生广大党员、积极分子了解十九大报告精神,应理学院党委邀请,威海市产权局派驻荣成市崖西镇崖后村的“第一书记”袁传杰来我校进行精准脱贫的讲解,支部内全体同志参加了这次报告会,袁书记的深情讲解,让支部成员深受感动。为了深入了解党的“精准脱贫”政策,经文登区委常委、副区长申万兵的推荐搭桥,2018428日上午,支部成员在党委副书记李华军老师带领下,来到文登区界石镇板桥村的田间地头深入了解了威海地区的“精准脱贫”现状,更加理解了党和国家为了让贫困地区人民情愿、主动、自信、坚定地走上脱贫致富的道路,为了早日建成全面小康社会,为了实现中华民族的伟大复兴做出的巨大努力。

威海市是很多革命前辈的故乡,无数的共产党人在这里留下了感人至深的故事,带给了人们许多的感动,在寻找红色记忆的道路上,也留下了支部的脚印。

2017122日,组织支部内同志参观沈秀芹纪念馆和郭永怀纪念馆,沈秀芹同志“把一生交给党安排”的精神内涵,让大家思想上受到深刻触动,心灵上受到巨大震撼。在听到宣讲员说到:“郭永怀同志牺牲后,在飞机残骸中人们发现两具尸体的胸部中间,是一个皮质的公文包,虽然有点烧焦,但是在两个人相拥的身体的保护下依然完整,打开后:一份热核导弹试验数据文件完好无损”时,同志们都感动不已,潸然泪下。

201848日,支部成员跟随理学院“望星空”时事讨论班参观了位于海阳的“许世友将军在胶东”纪念馆和地雷战纪念馆,在一幅幅感人至深的图片中,仿佛看到了面对凶狠残暴的侵略者,英雄们与侵略者展开了殊死搏斗的场景。他们用血肉之躯筑起一座牢不可摧的万里长城,带来了现在的美好生活。

进入到2019年,光电科学系党支部依旧积极组织党内学习。多次展开望“望星空”时事讨论班。先后就“两会”、五四运动等内容展开讨论。支部同志们积极准备会议资料,在讨论班上畅所欲言,各抒己见。在这过程中,每一位同志都加深了对党和国家的认识,并且极大的提升了每一位同志的归属感。

党政军民学,东西南北中,党是领导一切的。在支部的领导下,光电系各个团支部在也都取得了很好的成绩,1310202团支部和1510202团支部先后获得了哈尔滨工业大学优秀团支部标兵的荣誉。一花独放不是春,百花齐放春满园。更加引人骄傲的是整个光电系在思想建设、学风建设、班级建设都呈现出欣欣向荣的姿态。

其中最值得一提的是,2017年,13级光电系两个团支部总升学率66%领跑全校,优良传统,薪火相传,百尺竿头,更进一步。到了2018年,14级光电系2个团支部毕业生50名同学,升学率达到了80%!其中,国外留学12%1410202团支部升学率为100%,女生升学率为100%1410202团支部22名同学个个读研,保研4人,6人到国外知名高校读研,12人考取国内院校,更是开辟了光电系和威海校区本科生新高度,受到了国内各大媒体的关注报道。

“青年兴则国家兴,青年强则国家强。青年一代有理想、有本领、有担当,国家就有前途,民族就有希望。”这是习近平总书记对全国青年的嘱托和期盼,更是这一代青年人的使命和担当。在接下来的日子里,作为入选山东高校党建重点建设基层组织的重点党支部,光电科学系学生支部委员会必将立足同学、勇于担当,继续大胆创新、与时俱进,加强支部各项建设,把支部的各项工作推上新的台阶!





编辑:哈工大(威海)理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