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书院▪劲松】来自劲松书院一位优秀毕业生的特殊礼物与祝福
发布单位:理学院        浏览次数:223        发布时间:2019年06月11日

劲松书院管理委员会近日收到了一份来自劲松书院的优秀毕业生的特殊礼物与祝福。来自计算机科学与技术学院暨软件学院的最具影响力毕业生、劲松书院管理委员会第一届主席尧帆同学,将自己的价值五千的单反相机捐赠给劲松书院,劲松书院文广中心对尧帆同学进行了专访,下面让我们来聆听一下这位劲松骄傲尧帆四年的感触,希望劲松书院学子们能收下这份浓厚的来自书院的祝福。

创业很艰苦,过程很享受——尧帆。

他是这样一个人,不谈回馈,心系发展地进行创业,劲松书院的经历历练了他不一样的成长,人际广泛,求知若渴,目光高远,而他认为在这行为背后的意义,而是一种号召。

一、大学四年学生工作会让我们的能力质变。

1.人际关系方面。他已经坚持了四年直到现在还是不离学生工作。觉得不管走到哪里,都有认识的学弟学妹们。相互交流,相互讨论。对这个学校充满感觉。如果不做学生工作你的圈子会很小。只有班级同学寝室同学。早上去上课,去教室里,就那几个面熟的。但是一旦参加学生工作,而且在里面打开自己的一个圈子的话。就会认识各个院系的同学,各个年级的同学。这样对一个人的成长和历练,是不一样的。有一句话叫读万卷书不如行万里路,行万里路不如阅人无数。这个社会的核心就是跟人打交道。不管你做哪方面,都离不开跟人打交道。比如说在学校里的学生工作就极大的打开了我的人脉圈子。我跟他们可以相互交流。这就是一个学习的过程。

2.个人能力方面。其实也是潜移默化的。学生工作对能力的锻炼是无止境的。有的同学会觉得自己能力已经不错了,但其实还应该更努力,还有很多的能力你没有掌握。其实有很多东西是有上升空间的。一定要督促,在学生工作上尽量找到一个方向做下去。我们在大学里面不光是学习。更是从学生到参加工作者的转变。如果在大学这个转变完成快的话毕业后会更轻松一点。如果说我们从大学出去,除了知识什么都没有掌握的话。他相信这个求学过程可能不是特别完整的。所以学生工作给他带来的是处理事情的能力以及为人处世各方面的提升。作为一个哈工大毕业生来说,我们总会有一种科研情怀、爱国情怀,可能会进科技攻关、航天报国的公司。但是作为哈工大的学生干部,不仅可以在航天领域、在科技领域、在技术上发扬爱国精神。在点滴的为同学们服务过程中学生干部也可以发扬自己的爱校爱国精神

二、劲松是我家——尧帆与劲松书院的点滴。

他做过多种学生工作,其中劲松书院给他的感受是更深刻的。他是一个书院发展建设的先行者和创业者。如果光说出这六个字,先行者创业者,可能感受不到其中的艰辛。在第一届委员会的时候,大家都不懂怎么建设书院,包括他也一直在学习过程中。但就在这一年里,在领导的方针和老师的指导下,我们把书院建设得有了初步的规模。

而说回书院的含义,他认为书院能够给学生带来的是成长,不论是书院学生干部还是书院普通同学,身处书院之中,会收获成长。另外书院是一个能够更高效地利用资源的载体,通过这个载体,学生们能够更好地发挥出哈工大学校资源的优势,更好地学习、成长。

其次是融合。一般情况下,很多事比如说活动都是不同年级、不同班级面向学校的。但是在书院里,老师会走近同学们,以小班化的活动和同学们融合。同时在这里,不同年级不同班级真真正正有了一个共同活动,共同学习的机会,实现了不同年级、不同班级之间的融合。这也是对于学校领导提出来的八大融合的一种积极的响应。

对于劲松书院的发展,他认为应该从全局来抓。以这六个书院为抓点,要覆盖所有的公寓、所有的学生。所以说这项工作是个宏大而长期的工作。

但从自身的工作经验来说,他会建议书院现阶段侧重于加强同学们对书院的了解和认知上。首先不要让同学们对书院产生误解、反感,要让同学们知道书院是一个平台,是一个帮助同学们的平台。

事实上,我对于书院的现状是很欣慰的,比如说今年的端午节发粽子的活动,就是一个很好的传承书院文化、弘扬书院精神的过程。比如这些礼盒上书院的标志等涉及文化精神的东西,是我比较看好的方面,因为书院的影响也是潜移默化的,需要有这样的一些过程,哪怕只是一个小小的档次,那么也是发挥出了它的

作用。

尧帆学长表示,他现在参加工作不是很需要用到单反,而留下来给书院管理委员会使用,会有很显著的效果。他強调相机在他手.上只是方便他一个人,而留在书院则会方便整个管委会。

最后,尧帆学长祝福书院建设能越来越好,书院学生工作干部能从中学到更多、收获更多、成长更多。

 





编辑:哈工大(威海)理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