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届山东省优秀毕业生——李轩坤
发布单位:理学院        浏览次数:129        发布时间:2019年06月18日

个人简介

李轩坤,男,理学院光电科学系15级二班。六学期总成绩与综合成绩均位列全系第一,以93.4分的保研成绩成功保送至上海交通大学攻读博士学位。曾担任学习委员与校、院学生会部员。201811月在Journal of Optics上以第一作者发表论文。共获得国家级奖项六项,校级奖项十余项。

座右铭:所谓高贵,就是对自己心存敬畏。

追求卓越,走向更大的舞台

李轩坤,男,19977月出生,山东滨州人,理学院光电科学系152班学习委员。曾担任校学生会学习培训部部员、院学生会实践部部员及致远书院阁主团阁主。

入学以来,该生秉承“规格严格,功夫到家”的校训,一直严格要求自己,起到了良好的模范带头作用。连续六学期学分绩与综合成绩均在90分以上,保研成绩93.42分位列专业第一,保送至上海交通大学物理与天文学院直接攻读博士学位。

在各类竞赛方面,他积极参与、刻苦钻研、虚心请教,借由各类竞赛作为平台提升了自己的专业素养与综合能力。曾作为队长带领校区代表队前往哈工大本部参加第八届全国大学生物理学术竞赛(CUPT)并获得全国三等奖。在全国大学生数学竞赛中分别斩获全国二等奖和全国三等奖,美国大学生数学竞赛中获得H奖。

该生于大一下学期加入李岩老师课题组进行有关涡旋光性质及通信的研究,经过近两年的不懈努力,于201811月在英国物理学会期刊Journal of Optics上以第一作者身份发表论文《Perfect optical vortex array for optical communication based on orbital angular momentum shift keying》,并凭借本论文获得第一届哈尔滨工业大学(威海)校长杯“二等奖”。

在社会实践方面,他不仅积极参加班级实践活动与团日活动,还参加了“织锦留纹”暑期社会实践队、铁人三项志愿者等校级大型志愿活动,三年来累计志愿时长超过50小时,并累计捐出奖学金两千余元给需要帮助的人。由于该生具有强烈的奉献精神与对实践工作的热情,被两度评为校级社会实践优秀个人与“理学•土木和谐者”。

为了响应校区国际化的号召,进一步提升自己的综合素质,该生于2018年秋季学期前往台湾大学物理系进行为其一学期的交换。交换期间,他积极参与国际交流,弘扬哈工大精神,并以“规格严格,功夫到家”的校训要求自己。主动参加管希聖教授的课题组,进行“spin qubit readout”的课题研究,经过一学期的刻苦钻研和与组内成员的讨论,最终期末进行题为“Spin qubit readout using circuit QED”的专题报告,研究内容与取得的进展受到了教授和组内成员的好评。

李轩坤同学身上体现了一种积极进取,奋斗不息的科研气质与积极承担社会责任,乐于帮助他人的公民意识。在校期间,他连续两次获得“国奖奖学金”,两次获得“一等奖学金”,并被评为哈尔滨工业大学“三好学生”、“优秀团员”及“优秀学生干部”。希望他今后在将“规格严格,功夫到家”的哈工大精神带到更大的舞台,为祖国的科研事业奉献出自己的一份力量。

 




编辑:哈工大(威海)理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