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院新闻
校区CUPT代表队在第十届中国大学生物理学术竞赛中喜获佳绩
发布单位:理学院        浏览次数:877        发布时间:2019年08月23日

 

2019811日至16日,第十届中国大学生物理学术竞赛在青岛大学浮山校区成功举办,我校区六名本科生组成的哈尔滨工业大学(威海)代表队表现优异,荣获国家二等奖,取得了校区在该项赛事上历史性的突破。

本届竞赛由中国大学生物理学术竞赛委员会主办、青岛大学、山东省光学工程协会承办。来自全国111所高校的138支队伍经过五个大区的区域选拔,推选出64所高校的65支队伍参加了此次比赛。经过三天五轮329场比赛的激烈角逐,最终评出特等奖4名,一等奖9名、二等奖20名、三等奖32名。我校区CUPT代表队由刘胤洁、孙佳豪、刘雪妍、李瑞、刘林川、王鹤楠六名同学组成,理学院光电科学系王新顺副教授带队,王本阳老师和刘一老师受邀担任本次竞赛评委。




这份荣誉的背后,离不开学校领导、教务处、团委、理学院和N518协会的大力支持,更离不开老师和队员们的辛勤付出。王新顺、潘玉寨、王本阳、刘一四位指导教师针对17个国际青年物理学家锦标赛IYPT题目开展了潜心研究探索,在四位老师长达一年的精心指导和综合培训下,队员们取得了长足的进步。一年来,每个周日的晚上指导教师都和队员们讨论一次,寒暑假无休。围绕每个比赛题目,阅读大量文献,反复改进实验方案,反复完善理论模型,并进行多次实验探究与仿真分析,使实验误差达到最小,成为师生们课余生活的主旋律。每次讨论开始师生们就忘记了时间,N楼门卫大爷要催促几次他们才会离开实验室。一分耕耘一分收获,在师生共同努力下,扎实的功底为优秀成绩的取得奠定了基础。

中国大学生物理学术竞赛China Undergraduate Physics Tournament,简称CUPT是中国借鉴国际青年物理学家锦标赛International Young Physicists’ Tournament,简称IYPT模式创办的一项全国性赛事,该项赛事历经十届,已经发展成为我国高等院校规模最大、规格最高的物理类本科生年度学术交流盛会之一,得到了教育部的大力支持,已正式列入中国物理学会物理教学指导委员会的工作计划。它是一项以团队对抗为形式的物理竞赛,以协同创新为根本理念,旨在提高学生综合运用所学知识分析解决实际物理问题的能力,培养学生的开放性思维能力。参赛学生就实际物理问题的基本知识、理论分析、实验研究、结果讨论等进行辩论性比赛。CUPT不仅可以锻炼学生分析问题、解决问题的能力,培养科研素质,还能培养学生的创新意识、团队合作精神、交流表达能力,使学生的知识、能力和素质全面协调发展,同时注重加强青年学生之间的友谊和交流。这种比赛形式为我国各高校之间进行交流、共同探讨高素质人才的培养模式提供了一个很好的平台。

本次比赛以抽签分组、团队辩论的方式进行。每支队伍参加5轮对抗赛,每轮对抗赛共有3支或4支队伍参加,参赛队分别扮演正方、反方、评论方或观摩方四个不同的角色。本次比赛中我校先后与中国矿业大学、中国地质大学(北京)、浙江大学、西南大学、北华大学、南京航空航天大学、兰州大学、中国刑事警察学院、厦门大学、华中科技大学、东北大学、南京大学、福州大学、北京理工大学等高校同场角逐。赛场上,我校队员不惧强手,团结协作,奋力拼搏,凭借充分的赛前准备、扎实的理论基础、清晰的逻辑思路、严谨的科学态度、巧妙的实验构思、生动的实验视频、完善的物理模型、准确的实验数据以及灵活的临场应变赢得了参赛师生的赞许,五轮比赛中有两轮获得小组总分第一,最终获得国家二等奖。




 











编辑:哈工大(威海)理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