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院新闻
【理学·学“习”知路实践队】群英汇工大 青年论担当
发布单位:理学院        浏览次数:264        发布时间:2019年09月20日

2019918日晚,学“习”知路实践队与2019级理学院新生在M104举行了习近平谈治国理政思想方略交流会。会议由学“习”知路实践队队员付龙辉主持,理学院党委副书记、实践队策划人李华军老师,理学院辅导员、实践队指导老师宋丹丹老师,以及实践队全体成员参加了本次交流会。

 图1 全体学生认真听讲

为深入学习宣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习近平总书记在纪念五四运动100周年大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提升现代大学生思想觉悟,学“习”知路实践队和大一新生们交流了暑假期间实践队赴福建宁德、福州、厦门实地调研习近平谈治国理政思想方略根源的经历和收获。

李华军老师首先向大一新生介绍了为什么组织学“习”知路实践队,其主要目的是重走习近平总书记成长足迹,探寻习近平谈治国理政的思想方略根源,学习习近平总书记为人处世的智慧,敢于吃苦、开拓创新、为人民服务的品格。随后李老师向大家分享了实践队去年的经历,去年实践队前往河北正定县、梁家河村学习青年习近平的先进事迹及优秀精神,希望大家学习青年习近平吃苦耐劳的优秀品质。李书记还分享经历解放战争和抗美援朝他老岳父的故事,特别是退役后,不主动寻求国家任何报酬,有一颗知足平常的心态对待一切。

2 李华军书记讲话

随后队长何锦鸿向大一新生详细介绍了暑假期间实践队赴福建宁德、福州、厦门实地调研习近平谈治国理政思想方略根源,从其在福建17年半的生动实践中感悟中国特色乡村、城市发展,学习优秀党员前辈的改革精神,聆听习近平总书记的先进事迹。他敢于改革谋新,敢于挑战落后思想,为人民搏出路,在宁德,他提出“滴水穿石”、“久久为功”的扶贫理念,解放宁德人民的思想,为宁德发展谋出路,为宁德摆脱贫困做出了巨大贡献;他是看得准未来、抓得准时机的掌舵手,在厦门,习近平总书记领导制定的《1985-2000年厦门经济社会发展战略》,长达15年的科学谋划战略,高瞻远瞩为厦门擘画永续发展蓝图,大力发展厦门航空运输业、厦门港口运输业,为厦门经济发展注入活力;他是尽职尽责的生态保护者,提出闽东的振兴在于‘林’”的发展战略,不惜代价治理福州西湖、厦门筼筜湖,换老百姓一片青山绿色。通过讲述实践队的所见所学,借用习近平总书记的话,希望新一届理学院的学生要担得起责任,要有“对民族命运的担当、对人民幸福的担当、对管党治党的担当、对美好世界的担当”,虽然还没成为党员,但也要向榜样学习,向群众学习。

3 队长何锦鸿分享实践队经历、成果及收获

随后,队员张之睿、张泽政、王文超先后上台分享自己在暑期社会实践的经历和收获。队员提及最多的是在毛家坪村五天的难忘时光,在这五天的时间内,大家一起工作,一起学习,一起游戏,一起吃苦,既拓宽了眼界,增长了见识,又增进相互间的友谊。在毛家坪村,队员们真正接触到农村基层的真实面貌,在与老乡们的交谈中收获良多。队员们多次提及同学们要抓住机会深入基层学习,抓住人民群众的利益,一心为民办事。

4 队员张之睿分享实践经历

交流会结束后,大一新生们收获满满。希望新入学的同学们要以专业知识为重中之重,把握好大学生应有的学习态度、生活态度、人生态度,守好学生的底线,在此基础上全面的发展自己,积极为人民服务。衷心祝愿学“习”知路实践队在今后的实践中取得更多经验知识,为培植大学生思想做出更多贡献。

5 交流会后实践队合影

 




编辑:哈工大(威海)理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