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忘初心 牢记使命】郭宇潇:言传身教为师树人 不忘初心赤诚奉献
发布单位:理学院        浏览次数:466        发布时间:2019年11月11日

郭宇潇,理学院数学系教师,硕士生导师。本、硕、博均毕业于哈工大数学系,2014年9月来威海校区工作,2017年由对方全额资助赴美国新墨西哥州立大学访学一年。



“人美心善又温柔的郭宇潇老师,带领我们在高代的世界里学习一年,她的脸上永远挂着笑容,大大的眼睛充满着对我们的期待,对我们提出的问题总会耐心解答。是她的和蔼可亲让我们在冷酷的数学里感受到温暖。郭老师,谢谢您耐心的教导!”这是上过郭宇潇老师《高等代数》课的2018级学生对她的表白。而这种知性的温暖是每一个与郭老师接触过的学生和老师的共同感受

2014年入职后,郭老师首先教授《工科数学分析》课程,同学们说:“非常喜欢郭老师的讲课方式,她的语言幽默风趣,思维清晰严谨,一节课下来收获特别多。”“郭老师总是一遍遍给我们讲解题目,你会为我们的进步而微笑,而这微笑也成为我们硬着头皮学下去的动力。”而她认真的工作方式也成为学生们的榜样,“您永远是那么精神饱满、对生活充满希望,是我心中的榜样。”学生的赞许和肯定让她深深体会到了作为一名人民教师幸福。

20182月访学回国后,得知《高等代数》师资告急,不是学代数出身的郭宇潇面对院系领导的信任与推荐,面对同学们的渴望,毫不犹豫地接下课程。《高等代数》是数学专业里最重要的两门专业基础课之一,难度大、责任重、课时多,郭老师克服很大困难,短短半年就站上讲台,圆满完成第一轮授课任务。在当年的青年教师教学基本功大赛中,郭老师凭借着这门课获得教学专家的认可,获得大赛二等奖。郭老师将习近平总书记说过的“一个人遇到一位好老师是一生的幸运”作为自己的座右铭,希望能够成为更多学生心中的好老师。

哈工大的老师不仅要过好教学关,还要过好科研关。入职以来,郭老师共发表SCI论文13篇,主持国家自然科学基金1项、省自然科学基金1项,参与面上、国际交流等项目4项。高水平的论文和国家级项目的背后是郭老师持之以恒勤勤恳恳的努力,是无数个日夜的坚守与探索。

全球化是21世纪的主旋律,哈工大的教师也走上国际讲2016郭老师应邀访问美国威廉玛丽学院,20167月参加在奥兰多举办的第11AIMS动力系统、微分方程及应用国际会议,并作30分钟报告;2017年郭老师由对方全额资助赴美访学一年,2019年在科技部中国-黑山双边政府间科技交流项目的支持下,应邀访问欧洲黑山大学并作学术报告。

郭宇潇老师入职至今不间断担任班主任她把这项工作变成了自己育人的重要阵地,注重培养学生专业思想,引导学生参与科技创新和学科竞赛。她带的1506101班是理学院2019年唯一一个就业率100%的班级。该班学生科创成果丰硕,两名本科生登顶建模国赛一等奖,发表SCI论文4篇;读研率48%,其中保研人数占全系保研总数55%,留学率24%该班两名同学获得省优秀毕业生,全系省优秀毕业生50%。送走了15级她又主动承担起19级新生班主任的工作,她说,有了经验,就要继续做下去,让更多的学生获益

她连续四年指导大一年度计划,获优秀指导教师称号;指导本科生发表SCI检索论文1篇,入选当期的编辑特选;指导学生参加数学建模竞赛获美赛国际二等奖2项,国赛赛区奖4项;课题组毕业生超1/3境外读研,杜金霄同学获得哥伦比亚大学、剑桥大学等世界名校offer。学生说“跟着郭老师绝对功夫到家,她春节期间都在修改我们的论文。”

教学、科研、出国交流、指导学生,短短的四年时间,郭宇潇老师做出了长长的工作清单。而坐在我面前的郭老师,穿着天蓝色上衣,披着长长的卷发,美丽又温柔,像一朵康乃馨,淡雅中蕴含力量。采访结束了,我知道,郭老师又将投入到紧张的科研与教学工作之中!记者  张玉芹  学生记者  王艳红/





编辑:哈工大(威海)理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