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院新闻
【网络教学】一切努力只为与你“线上”相逢 ——哈工大(威海)网络教学各项工作准备就绪
发布单位:理学院        浏览次数:223        发布时间:2020年02月22日

新冠肺炎疫情影响,哈工大威海校区2020年春季学期开学时间延至3月1日以后,为降低疫情对教学工作的影响与冲击,同时保障教学运行秩序和教学质量,学校决定2020年春季学期2月24日至正式返校报到上课的前几周教学以在线教学的形式开展领导高度重视,多次召开会议安排部署,教务、学工、网中心等职能部门积极行动,各学院(系、部)老师们迅速响应,为了2月24日能如期与学生在“线上”相逢,大家都在努力。

校区领导坚强有力


按照教育部“停课不停学、停课不停教”的总体部署,校区制定了“延迟到校,按时上课”的信息化网络教学方案,并决定按照原定教学日历安排,2月24日全校师生开启新学期的在线教学工作。校区领导利用学习强国视频会议平台和企业微信平台,多次召开会议专题研究应对疫情教学方案。2月18日,校区召开党政联席会,专题研究部署网络教学工作。哈工大副校长、哈工大(威海)校长徐晓飞强调:要树立全校区、全学期“一盘棋”理念,做到学生返校前后连贯、线上线下有机衔接;要利用好共享课程资源,大力推进教学信息化;要成立有力的组织机构,校领导要与教学一线保持沟通。



2020年1月29日,教务处在教学工作群发出开展信息化网络教学培训的第一个通知。2月4日,教育部应对新型冠状病毒感染肺炎疫情工作领导小组发布《关于在疫情防控期间做好普通高等学校在线教学组织与管理工作的指导意见》后,教务与学工系统及时召开联合网络会议,2020春季学期本科生与研究生教学工作调整安排做出具体部署,第一时间在校园网发布《关于调整2020年春季学期教学工作安排的通知》和《关于2020年春季学期教师开展信息化网络教学的通知》,并向各学院(系、部)下发《校区应对疫情影响开展信息化网络教学实施方案》,同时发布致全体学生的一封信。2月20日晚,教务、学工系统再次联合部署,对网络授课工作进行最后的摸排,全面确保首日网络课堂教学如期高质量进行。


职能部门全程护航


教务处提供了远程指导、MOOC、录播、短时直播等四种网络教学模式,积极对接“中国大学MOOC”“雨课堂”“智慧树”等平台,指导老师选用合适的授课方式组合。自1月29日至今,累计组织MOOC培训、直播培训10余次,涵盖所有在线课程平台,3000多人次参加培训。“中国大学MOOC”专门为哈工大(威海)建立云空间,190位教师建设SPOC课程241门次;430多位老师成为“雨课堂”会员,具有免费直播云权限;80多位老师具有“智慧树翻转教学空间”免费直播权限。截至目前,教师制定了线上指导+MOOC/SPOC、线上指导+录播、线上指导+MOOC/SPOC+录播、线上指导+MOOC/SPOC+短时直播、线上指导+录播+短时直播、线上指导+MOOC/SPOC+录播+短时直播等多种模式组合的授课预案,以确保线上教学顺利开展。其中,在各大在线教育课程平台开设MOOC/SPOC课程315门次、涉及录播的课程426门次、涉及短时直播的课程381门次。前四周开课共833门次,涉及教师570多人次;除了必修课之外,学生已完成在线选课14732人次。所有课程的班级群已于2月17日前建立,教师上传教学素材和教学要求、学生进群并下载相关资料已经完成,线上教学准备就绪。



畅通的网络是开展网络教学的前提和基础。2月7日,教务处与网中心以最快速度打通了一条从校外电脑单机版程序登录校园网服务器办公的跨网“信息高速公路”,首先使得教学组织工作实现了“居家办公”。在多部门通力配合下,终于解决了部分校外师生无法远程登录校园内部系统的迫切问题将校外访问系统(VPN)同时在线用户数升级为15000人;加强调整备用VPN,添加了100个教育网IP地址,为师生“居家科研”提供文献查询途径及有力保障;将教育网出省带宽临时升级到1000M,同时通过电话、QQ群为师生解答统一身份认证、VPN等问题2月15号基本所有学生均激活统一身份认证,可以通过VPN访问教务系统选课,同时调整和优化校园出口为师生提供更优质、更快捷、更稳定的网络服务。目前校区“企业版微信”用户数量根据需要扩容到1200人,为大规模、高质量网络会议召开以及网络教学提供了备用平台。

学工处通过网络群组及时将延迟开学和网上授课通知到学生,调查学生网络上课存在的问题,协助建立教学班级QQ群、微信群、云班课或雨课堂。广大学生工作者下沉到各个教学班级的网络空间,沟通授课教师和学生,随时回答疑问,解决各种问题。经前期全面排查,校区万余名学子中有160名学生上网课存在困难,其中大部分是因为居住较为偏远,家里的网络信号不稳定。相关部门迅速与通信公司协商,争取网络上课期间全体在读学生享受流量优惠及赠送政策,解决了信号不稳定同学的上课问题。目前全校只有极少数学生上网课困难,学校正在积极寻求解决办法。千山万水、处处学子书声,学习途中、一个也不能少。


教学单位责任在肩


教学单位按照要求,成立了学院、系、教研室等各级应对疫情在线教育工作小组,制定了符合各自实际的实施方案,教学与人才培养的主体责任扛在肩上,充分发挥本单位行政班子、教授会、教学指导委员会、督导组、教学带头人、系主任教研室主任、党支部等骨干作用,团结带领本单位师生员工打好网络课堂教学保卫战,确保教学质量与学习成效不降低。

计算机学院是中国MOOC联盟首批试点学院,在开展网络授课方面具有得天独厚的条件。他们发挥专业优势,全力支持全校的在线教学培训与指导工作,多名经验丰富教师作为工作组成员负责在线教学技术培训与平台对接。学院春季学期第1周有40余门课程开课,学院密切结合校本部计算机学院已在中国大学MOOC平台开课的20门MOOC课程资源,以MOOC/SPOC方式为依托,做好录播和直播的两手教学准备。在选用什么授课方式时,他们还提前调查了学生端网络授课接收条件和授课方式接受意向,以便给任课教师提供数据支持和有针对性地解决部分学生的困难。

信息科学与工程学院各专业和教研室分别组织了网络教学模式测试,对授课平台、教学方式进行了研讨和优选,充分鼓励和发挥教师在教学过程中的主导性,根据不同课程的特点做到一课一案。为确保网络授课的实效性,提高网络课堂效果,学院还对违反师德师风的9种行为列出负面清单,组织学生签署《文明参加线上教学承诺书》,对第一周开始上课的50余门课程安排了督导全覆盖。


为了确保教学质量,数学系针对理论性强、教学难度比较大的“微积分”课程制定了“慕课+录课+互动”的特别预案。从2月10日开始,数学系副教授李文学就在教务处工作人员的指导下来到学校主楼468专用录播教室录课。“本学期微积分课程至少2600多人上课,前三周共有9次课,我录前六次,王雪臣老师录后三次,录课会提前发给学生,到了上课时间则由承担原课程授课任务的教师带领学生们进行互动教学。”李文学讲到。



新能源学院要求老师不论本学期是否有课,全员参加教务处组织的网上授课培训,遇到问题一起讨论,互帮互助。31个教学群覆盖率均为100%,学院还组织学生测试VPN和新教务系统登陆和选课,解答了30余个问题,汇总了639条测试数据,保证所有本科生登陆。通过逐一排查,确定2名网络信号较差困难学生,并为他们制定单独解决方案,做到“一生一策”。

在疫情发生初期,体育教学部第一时间组织教师制作室内身体锻炼指导视频。启动网络教学后,他们按照体育课上课时间组建12个教学QQ群,收集、整理体育课理论内容教学素材,并及时发送给学生他们巧用资源创新教学方案,理论内容部分增加疫情防控、中国体育记忆、奥运会历史内容同学生分享世界冠军居家身体素质锻炼的方法实践部分甄选已有教材的微视频,分项目进行线上体育项目技术教学。



为实现2月24日教师如期在线学生如期在线学习的目标,前四周开课453名教师充分利用面向全国高校免费开放的27个在线课程平台2.4万余门在线课程资源和虚拟仿真实验资源2月12日制定“一课一案”授课计划,2月17日前将数字化教学资源通过班级课程群共享给学生,直至开课前都在反复测试,确保所有学生进群、确保所有学生都接收到教学资源、保证所有学生都能与老师无时差沟通……


把全校师生的生命安全与身体健康放在首位,以严谨周到的服务体系保障网络教学如期开展,用严格的规格、到家的功夫确保教学质量,在这场坚决打赢疫情防控的人民战争总体战阻击战中,哈工大(威海)正在书写着自己的答卷


(记者  张玉芹、隗海燕、谭璇月)








编辑:哈工大(威海)理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