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院新闻
【战“疫”·网课】一样的“云端”,不一样的课堂
发布单位:理学院        浏览次数:140        发布时间:2020年03月02日

他们每个人,都是万余学子中的普通一员;他们每个人,都是万余学子中的独一无二。雪域高原、湖北武汉、海外异域……分散于各地的每一名哈工大(威海)学子,以各自的昂扬面貌和奋斗姿态,串成了新学期万人同心的气象格局。

雪域高原上的“松间读书堂”


在海拔超过4000米的西藏雪域高原上,一棵苍翠的松树,一张石头垒成的“书桌”,就是经管学子嘎松拉姆的“松间读书堂”。

“我的家与学校相距三千多公里,单程需要三天两夜,但是在屏幕前,我和老师同学离得那么近,每天都能‘见面’,我很珍惜这次上网课的机会。”拉姆说。

上网课之前,考虑到拉姆家里没有网络,院系专门为她补助了流量费,用流量上课,但是开课第二天就出现信号不稳定的情况。拉姆本来打算去镇上的姑姑家里继续上课,但是因为这几天正赶上藏历新年,传统是不离开自己的村子,跟家人相聚在一起。拉姆为了更好地接收到信号,每天都去村口上网课。“辅导员很担心我,我告诉她过了这几天我就去姑姑家,那里信号可好了。而且我穿的厚,没关系的。”

为了保证按时上课,拉姆每天早晨6点准时起床,吃完糌粑和酥油茶后,天还没亮。她走出家门,走下一个长长的大坡,到小溪边打满两桶水,再略有些吃力地拎上坡走回家。这一段上坡下坡她要往返六趟,打满够家里用一天水,然后她骑上摩托赶到离家十公里的村口,在一片松树林间预习功课。

“我在这里发现了一棵很大的松树,有些像咱们学校主楼门前的学子松,坐在松树下面可以挡风,我还一块一块搬来石头,搭起了一个石头书桌。”说到自己亲自选址建设的“读书堂”,拉姆的语气中带着几分骄傲。

雪域高原的冬天很冷,山上的雪还没有融化,尤其是早晨狂风阵阵,预习结束正式上课的时候,拉姆已经手脚冰凉,但是她并不觉得苦。“老师们每天起早贪黑备课,我的父母每天都在寒冷的户外放牧,我更应该尽力做好自己的事情,对得起老师和父母的付出。

拉姆说,其实在户外上课,也有自己才能感受到的充实和满足。“有新鲜的空气,有呼呼的风声,尤其是中午,还有大大的太阳,照着树梢、照着积雪,照得天地一片光亮。我也希望阳光能早日驱散疫情的阴霾,早日回到学校和课堂

松树下的拉姆,心中还有很多的梦想,她说,要珍惜学习的每一分每一秒,努力成为更好的人,毕业以后回家乡支教,转变家乡的旧观念,让孩子们都好好读书,过不一样的人生。

 

武汉学子的“网络盛宴”



 今天是武汉封城的第39天,在许多一线人员夜以继日的努力下一切都在好转。这一周,新的学期开启了,万人升旗、‘云端’上课、生机勃勃。学校和老师们精心烹制了一场提振士气的‘网络盛宴’,这对身处核心疫区的武汉学子来说有着特殊的意义。”理学院的武汉学子雷俊杰说。

开启新的学习之旅,焕发新学期的朝气,感受老师和同学们的热情与活力, 让雷俊杰觉得充满力量。“第一次看见老师们开直播,做主播,各种网络授课平台了如指掌,各种平台功能用得风生水起,上课效果并不逊于传统教学,可以想象老师们背后下了多大的功夫,学校为如期开课做了多少努力。大疫当前,我们能做的就是迎难而上,克服困难,搞好学习,不辜负老师们的辛苦付出,不辜负父母的期待,不辜负自己的努力。”

有困难不怕,哈工大是家。雷俊杰说,作为哈工大在读湖北籍1314名学子中的一份子,作为威海校区万名学子中的一员,内心深处除了感动,还有身为哈工大人的那份骄傲。“哈工大人迎难而上、永不服输的精神一直在激励着我。学院领导、专业课老师、辅导员多次通过网络和电话询问武汉的情况,关心我和我的家人是否平安,悉心嘱咐我注意安全。我是李文学老师课题组的成员,李老师更是在这个特殊时期多次和我联系,疏导我的心理,和我拉家常、聊未来,让我充满希望。”

雷俊杰说,相比奋战在一线的勇士们,自己可以说是被保护起来的人。“学习之余的时间对武汉的大学生来说比较特殊,因为疫情影响,家里会成批地购买生活用品和食物,这时候我们大多都扛起了运送全家生活物资的任务。在这次疫情中,身处湖北的学子也更清楚地认识到自己对家庭、对社会、对国家的责任。祝愿所有国人都健康平安,祖国永远繁荣昌盛,相信始于寒冬的病毒,必在人间大爱的炽热下早日消散!

是的,寒冬已过,转眼已到三月,万物复苏的春天到来了,武汉的早樱已经盛开,“学校梅园的梅花也开始绽放了吧?”雷俊杰期待地问。他说,疫情结束之后,最想做的事情就是:“早日回到学校,吃一碗学子三楼的快乐盖饭。”

 

跨越国界的“云端”彩虹桥


崔丽华(左)、李熙周(右)在学校时的合影

一根网线,连接世界。“云端”课堂上,同窗情、师生情穿山度水,在中国学子和海外留学生之间架起了一座美丽的彩虹桥。

材料科学与工程学院的李熙周是一名来自韩国的留学生,由于身在韩国,不能VPN登录教务系统选课,班长崔丽华主动提出帮助她选课。崔丽华在网上详细与李熙周沟通了解选课意愿从统一身份认证到新教务系统登录,从通识课选择到重修选修,全部一手“包办”。一切都顺利完成的时候,她在屏幕里和远在韩国的熙周相视而笑。

辅导员孙江燕也一直关注着熙周的情况,考虑到熙周在韩国不能有效使用部分网课资源,孙老师早早就与班委共同商量解决方案。大家也早已经习惯一起“守护”熙周,热心地帮助她适应学习和生活。考虑到崔丽华与李熙周感情最好,沟通更顺畅,课堂教学过程中还是由崔丽华帮忙,采用QQ屏幕共享功能来帮助李熙周上课两人同步学习,遇到不懂的地方,崔丽华随时为李熙周讲解课程相关内容。其他班委与课代表定期整理课程的学习相关资料,提供给熙周。

同学们都说,虽然不能返校,但是网络教学过程中,一也不能少。面对大家的热情鼓励和帮助,熙周在微信上感动地留言:“丽华,谢谢你,谢谢老师和同学们!能来中国留学我很高兴,能碰到你们这样的朋友我很幸福,我现在只能在家里对你说这些感谢的话,我会努力学习,见面的时刻再表达我真诚的心意。2020年虽然开始没有那么顺利,但是一切都会好起来,愿我们的国家都平安走出这次疫情,未来请继续多多关照,祝大家幸福!

记者  谭璇月

 

 





编辑:哈工大(威海)理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