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院新闻
【战“疫”·特稿】哈工大(威海)“云课堂”今日“满月”
发布单位:理学院        浏览次数:176        发布时间:2020年03月24日

有缘千里“云”相会,一屏一课总关情。突如其来的疫情挡不住三月的春风,也撼不动工大人的学风。224日,在校区“延迟到校,按时上课”的重要决定和周密部署下,哈工大(威海)按原定教学日历如期“线上”开课,身处祖国大江南北、千里纵横的万余名师生共赴这场“云端约会”。今天是3月24日,正值“云课堂”满月。一个月来,“云端”授课凝结了老师的心血和付出,一方屏幕见证了学子的求知与刻苦,哈工大(威海)的云课堂,首月打了一场漂亮的胜仗!

为纪念这个特别的日子,众多学子从大江南北发来了网课满月“云”反馈。褪去初见时那层神秘的面纱,学子眼中的这场“网遇”美丽更胜往昔。他们细品宅家听课的“痛并快乐”,分享“横空出世”的“网课秘籍”惊叹授课老师的“深藏不漏”点赞“网络主播”的“硬核操作”……用真心真意,向这场“云端约会”真情告白。 

“宅家听课,痛并快乐着”

“痛并快乐着”,这是学子在反馈中的最“高频”语句。

快乐,来自网络带来的便利,日益熟悉的课堂感受,以及与家人共享的温馨时光。

“曾以为网课是非常时期无奈的替代品,是应急的‘假花’,没想到这一个月来,却品出了‘真香’!”

 “我仿佛拥有了‘瞬间移动’的超能力,没有一大早占座的慌张,没有课间转战的匆忙,打开电脑就到‘教室’,关上电脑就回‘寝室’,推开房门就到‘食堂’。”

“这一个月来,我天天上课坐在‘第一排’,有空还能帮我父母做做菜,跟家人在一起的时光不要太幸福。”

“每天终于早睡早起了!生活终于找到节奏了!手机终于用来学习了!妈妈对我终于不再‘嫌弃’了!”

“网课的开始仿佛给在家的日子按下了快进键,告别课堂转场时的‘手忙脚乱’,‘云点名’时不再‘心肝一颤’,网课学习已经成为一种习惯。”

“网上交流没有尴尬,听课姿势可以千变万化,虽然上课时‘无法确认眼神’,但我们就是能够认出那个‘对的人’!”

 ……

“云端”的学子

一个月的朝夕相对,学子们对网课更添 “日久生情”。在学子眼中,网课也是一场战“疫”,工大学子和老师并肩战斗,所向披靡。但是有收获就有挑战,有快乐也有遗憾,网课的“快乐”背后,也夹杂着一丝淡淡“心酸”。

“最大的遗憾,就是不能与老师同学面对面,不能一起聊天、一起约饭,好想念我的校园。”

“我在湖北很好,没有出行,没有生病,来自学校和校友的温暖也全部收到了。只是我很想早日去金海滩吹吹海风,看看校园的花花草草,看看丁香园那对黑天鹅和那群小鸭子又长大了没有。

“没有威海清新的空气提神醒脑,吹不到360无死角的地表最强‘校风’,感觉我的人生不完整了。”

“网课啥都好,就是费眼睛。眼保健操和运动都日日操练起来了(在此我要表白体育部老师录制的健身视频)。”

“老爸老妈这两位‘室友’过于热情,上课的时候经常端着各种好吃的来‘送温暖’,有时候还坐在身后‘蹭课’,实在有点招架不住啊。”

“清晨上称的痛你是否能懂,知识与体重一同增长,胖到忧伤。”

……

    虽然这场“云相约”称不上绝对完美,但能在“云端”不断学习和成长,学子们虽“痛并快乐着“,但“依旧热爱着”。

“工大人不惧逆境,越挫越勇”

    从线下到线上,听课形式的变化,虽带来新的挑战,却无法阻挡工大学子们的学习热情。理学院一位学子在课桌前贴上“网课座右铭”以自勉,这也代表了众多学子的心声——

    “人之为学有难易乎?学之,则难者亦易矣;不学,则易者亦难矣。”

    为了在“云端”更高效地完成学习任务,学子们进行了各种努力和探索,用实际行动践行着哈工大的优良学风。学子原创的各种“线上学习法门”“横空出世”,催生了一部简易版 “网课秘籍”:

    “生活需要仪式感,学习也一样。定闹钟,按时起床,梳洗打扮,睡衣换成正装。”

     “制定学习计划,列出当日的 to do list和短期、长期目标清单。认真记录在线任务deadline,分清轻重缓急。”

    “课前收起‘葛优瘫’,正襟危坐。退出所有与学习无关的游戏和聊天程序,把书桌整理干净。”

    “电脑听讲,padPPT,手机查资料,‘组合拳’效率高。”

    “记笔记、记笔记、记笔记!重要的事情说三遍!手写笔记记得牢、电子笔记速度快,让自己的手忙起来,课堂知识消化快。”

    “不要过度依赖‘回放’,课堂才是最重要的‘主战场’!”

    “每日读书、健身一个也不能落,预习、复习一样也不能少。”

……

     这些“秘籍”背后,是学子的汗水和奋斗,他们用行动证明了内心的强大信念:“工大人不惧逆境,越挫越勇!”

工整的课堂笔记


 “我的‘宝藏’老师,这次终藏不住了!

    “天啊!您竟然是这样的‘宝藏‘老师!”

“云相聚”一个月来,学子发掘出了许多老师“深藏不露”的另一面,并接连发出这样的深深赞叹。

“音乐发烧友”“云端歌唱家”“诗词达人”“带货女王”……网课的课前和课间,老师们“解锁”了多重身份,这和他们在课堂上严谨而专业的授课形成了一种奇异的“反差萌”,并引发了新一轮的“偶像崇拜”。

    “王老师是一位被数学耽误的歌唱家!”说到理工科教师中的歌唱界“扛把子”,众多学子首推微积分王雪臣老师,并为他的现场演唱疯狂call”。“王老师严肃认真、授课精彩,开学第一课他就建立了一个疫情发展数学模型,把数学应用到生活中,让我们认识到数学对社会发展的巨大作用”但就是这位学子口中“严肃认真”的王老师,在课前却会一波绝对“提神醒脑”的“神曲”,从《名侦探柯南》到《炸山姑娘》,从《葫芦娃》到《小苹果》,风格多变,精彩的“云端演唱会”让学子们大呼过瘾。

王雪臣老师的“送分选项”

    信息学院戴伏生老师是一枚“资深音乐爱好者”,在课堂上一直以博学儒雅和冷幽默而备受学生喜爱。“戴老师的模电课被我们奉为经典,他的网络课堂也超极受欢迎,戴老师在直播课上自称‘菜鸟主播’,还会说很多网络热词,与我们沟通起来丝毫没有代沟。”然而与学生“丝毫没有代沟”的戴老师,在课间与学生们分享的却都是六七十年代经典歌单。这“古老”的旋律听着听着,许多学子居然品出了其中滋味,并掀起一波“00后怀旧热潮”。

“菜鸟主播”戴伏生老师课前小“热身”

    思政部罗宝成老师是一位“超级红歌发烧友”,同时也是学子眼中的“语言大师”。“有一次我发表完对时事的看法,罗老师对我说:‘新一代外交部发言人诞生啦’隔着屏幕我激动了很久。罗老师对学生的点评都很精彩,对国际争端的槽点把握很精准,总是让我们在笑过之后有更多的思考。”满怀激情的罗宝成老师,课间的“主打歌”是具有年代感的红色歌曲,不仅与他所教的毛概这门课程相互映衬,也能让学子充分感受那个“激情燃烧的岁月”。

“听马老师讲课你会超级崇拜她,听马老师品诗你会深深爱上她。”教电工电子技术的马秀娟老师是学子们心中当之无愧的“明星老师”。“马老师的课堂‘干货’满满、互动热烈,她对课堂高度负责,课前一次次叮嘱我们上课的内容和课程的资料,课后调研我们的接受度和反馈意见,力求让我们有最好的‘云端’体验。”马秀娟老师的课堂是严谨的工科课堂,而课间却是一场小型的“云端诗词大会”,每次她都会与学子分享一首诗词,鼓励学子提升文化素养,“腹有诗书气自华”。春到校园,她也开始与学子一同分享“花系列”,最近课间品读的是陆游的《卜算子·咏梅》和李清照的《鹧鸪天·桂花》。

    环境生态学的谭海丽老师最近获封“直播带货女王”,她会在直播时提醒学子多读书,并推荐一些去图书馆借阅的书目。“谭老师的‘煽动性’可以与‘直播带货’的‘网红’一高下,她的介绍方式能马上勾你你强烈的‘阅读欲’,听完她的推荐,恨不得立马把这些书都借来,一口气全部看完。”

   ……

谭海丽老师的“直播间”

“解锁”的每一种技能,都只为“云端”更好的相逢。每一位全心全意热爱学生的工大教师,都是一座“宝藏”。

“‘云端’正能量,我们收到了!”

“疫”当前,“云课堂”不仅传道授业解惑,也传递了满满的温暖和正能量,为学子们的“心成长”“保驾护航”。

学子在云端共听疫情防控思政大课后,思政部老师专门准备了一节感受分享大会。谈到青年身上肩负的强国梦时,学子们真情流露:“我不以此为重担,而以此为愿望。”“引用詹天佑的一句话表达心中所想:各出所学,各尽所知,使国家富强不受外侮,足以自立于地球之上!”铮铮誓言,彰显工大学子豪情壮志。

学子观看疫情防控思政大课

数学系苏欢老师做直播时,身后的白板上一直写着“武汉加油!中国加油!”,让学子深受鼓舞。苏欢老师也经常在课间问候湖北和武汉的学生,并对他们说:“武汉人民是英雄的人民,举国团结一心,我们一定能战胜这次疫情。” 

杨慧力老师的微观经济学课堂结合当下口罩价格上升、国际原油价格下跌和美股熔断的实际情况,生动讲解了供求关系,把现实问题和经济学理论结合起来,让学子对当前纷繁的国际形势有更多的思考和独立判断能力,不为外邪所惑,坚定心中的爱国正气。

内燃机原理课的张继春老师的课堂很“燃”,除了“燃起”学子学习专业知识的热情,还“燃起”他们抗‘疫’的坚定信心。在课间,张继春老师还教会了大家戴口罩眼镜不起雾的‘秘法’。”

“文明其精神、野蛮其体魄,体育老师向学子讲述奥林匹克精神,并与战“疫”相结合,鼓励学子以强壮的身体、强大的精神,直面并战胜一切困难。

邹晓玲老师在课堂空隙用摄像头向学生们展示了她的办公室,并把摄像头转向窗外,让学子们看窗外熟悉的哈工大校园。她说:“来,看看我们的学校,春光正好。”听着老师亲切的介绍,看着许久未见的校园,学子感叹“心里的花儿都开了”

校园之春李志强/摄

“春归万物生,我们一起静待佳音

“过好每一天期待相约校园

“辛苦一点没什么的,你们好好学就什么都值了,这也是一种抗击疫情的方式啊

“课间休息了,在家里走几圈运动运动,喝点水”、“一定要好好吃饭,规律生活,照顾好身体”

……

老师们在‘云端’的无数暖心话语,凝成了学子安心前行的力量。

老师的暖心提醒

“‘硬核’网课背后,是你的温柔”

这次史无前例的大规模线上教学背后,是一片师者丹心、一腔求知热忱。一个月来,依托“中国大学MOOC”“好大学在线”等MOOC平台上优质课程资源,老师们变身“主播”“导演”开辟线上课堂空间,开展SPOC特色教学,组织学生开展以自主性学习为主的线上学习,在线交流、在线研讨、线上翻转课堂精彩纷呈而屏幕前的学子们,真切地感受到网课“越来越好”。

“姜薇老师的微积分课‘吸收’快、‘消化’好。课前姜老师‘云’指导我们提前学习校本部尹逊波老师的MOOC和我们数学系李文学老师的录课,上课直播时着眼于重难点在线翻转课堂。一门课,体验三种授课形式,聆听三位教师的讲解,各有千秋,同样精彩,绝对是vip级的‘云体验’!”

“举手连麦越来越顺畅了,多平台优势互补越来越6,签到点名越来越有效率了,网络热词使用越来越地道了,网络课堂越来越‘硬核’了。” 

“老师们的‘云’授课都保持了高水准,每一页精致的PPT,每一个流畅的动画,每一道互动的试题,都是老师们为了保障网课质量付出的努力,很幸运身为工大学子,很高兴能拥有这样高质量的‘云’课堂。”

“我的父母也在家进行网络授课,我看到他们熬夜备课、一遍遍录播和直播,也更能体会老师的辛苦。‘云课堂’的背后是老师们加倍的付出。”

为了讲好线上课程,许多老师都克服了重重困难,投入大量时间精力,尝试挑战自己不熟悉的教学工具,全面改造线上教学设备。他们的全心付出,换来了学子的真心“点赞”。

六十多岁的毛概孟庆伟老师从没有使用过直播授课,但为了学生们,他硬是在短期内啃下这块“硬骨头”。听到孟老师每次开课前认真测试直播间声音,看到他顺畅地使用直播平台,同学们既敬佩又感动。

“懂了吗?懂了的同学刷一下666”工数陈天睿老师的“云课堂”十分接地气。作为新生代教师,她能熟练玩转教学平台的各项功能,在黑板、PPT、音频之间灵活切换,为了方便强调PPT上的重点,陈老师开始时用记号笔勾画,但“嫌弃”鼠标操作写出来的字不够工整,于是又添置了数位板,现在的板书更加赏心悦目了。

很早就接触慕课的计算机学院张华老师在使用网课平台方面拥有“先天优势”,腾讯课堂、慕课堂、SPOC课程和QQ群他全部管理得井井有条,并用心关注每一个平台数据,QQ群中各种资料分门别类十分整齐。

电工的邵仙鹤老师在在正式开课前准备了好几种上网课的方式,并带领同学们一一尝试,从大家的反馈中认真筛选“最优方案”。

为追求最佳授课效果,老师们在网课上“各显神通”,想出千方百计提升课堂体验。扫二维码提交作业,写函数自动执行签到点名,在课堂中掺杂上课铃、下课铃和课间铃,平台预习测试、上课连麦互动、线下作业测试“一条龙”……

下足功夫的“云课堂”也获得了学子的高度认可,每位学子的“榜单”上都有几位最爱的教师。直播间中送花、点赞不断,有时还会出现“云刷火箭“的精彩瞬间。

“老师们,你们辛苦了!在这段特殊的时间,我要感谢所有坚守在教学一线和其他各个岗位的老师们。请你们放心,无论在‘云端’还是在传统课堂,我们哈工大学子都会保持‘规格严格,功夫到家’的求知精神,为战‘疫’、为国家贡献自己的力量。”

学子的“真情告白”

“满月”,代表着欣喜与希望,也代表着未来更多的挑战与成长。全校师生共同努力,开创着校区线上教学的新历史,缔造了网络课堂的新气象。站在在线教学开展“满月”的特殊节点上,学子们的“真情告白”带来了更多的前行力量。前方也许任重道远,总有一种力量在这个春天催万物,洒下万道阳光。

期待与你在校园重逢。借此“满月宴”,为“云端”所有的哈工大(威海)师生点赞!

记者  谭璇月







编辑:哈工大(威海)理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