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院新闻
【理学·师德师风】理学院举行师德师风建设主题宣讲会
发布单位:理学院        浏览次数:139        发布时间:2020年05月22日

520日下午,理学院在主楼124会议室召开全院师德师风建设主题宣讲会,校区党委教师工作部部长张华强、教师工作部宋森森应邀参加。理学院党政班子成员、系主任、教工党支部书记以及部分骨干教师代表参加了线下会议,其他教师通过斗鱼直播平台在线同步收看。会议由学院党委书记李晓玲主持。

张华强老师首先介绍了国家在高等教育法、新时代高校教师行为准则以及学校关于加强师德师风建设的总体要求,并启发老师们思考,师德师风究竟是引导大家做什么呢?是弘扬正气。在我们党的领导下,我们培养什么人,为谁培养人和怎样培养人,是我们党立德树人,作为育人。近几年一些高校教师存在师德师风问题,张华强老师重点强调了今天宣讲的目的,就是是让我们的老师做四有好老师,有理想信念、有道德情操、有扎实学识、有仁爱之心。

宋森森老师从师德的内涵、国家相关文件规定、师德建设长效机制等方面详细介绍了我校师德师风工作的具体要求,并结合其他高校中出现的师德师风典型案例进行深入分析,提醒大家在日常工作、生活中要时刻注意自己的言行,并在最后为大家分享了两句话,“得到了你不该得到的,就一定会失去你不该失去的”,“只有付出别人没有付出的,才会收获别人收获不了的”。

宣讲会结束后,理学院教职工纷纷发表了此次师德师风培训感言。

吕敬亮老师分享道:“首先要热爱教师职业,做好教学工作,关心学生、热爱学生、平等对待学生;其次要注意自己的行为举止,言谈风貌,在日常教学中发挥表率作用;第三要刻苦钻研业务,精通教学业务,不断提高自己的专业知识和业务水平。”

毛晓芹老师说道:“学高为师,身正为范,作为一名教师,必须守住底线,加强自身职业道德修养,既要用学问教人,又要以道德化人,引导学生树立正确的三观、传播正能量。”

刘一认为:“教师在教育中的示范作用是巨大的,学生总是以老师做为模仿效法的对象,老师的思想、品德、行为、习惯都会在学生的心灵深处留下烙印, 对学生的成长起着潜移默化的作用,在教育中,一切师德要求都基于教师的人格,因为师德的魅力主要从人格的特征中显示出来,教师只有以身作则、爱岗敬业才能起到人格感召的作用,培养出言行一致的人。作为高校教师,我们必须以师德师风的标准严格要求自己,守住底线,绝不越线,争做合格的“四有”好老师。”

郭宇潇老师感慨道:“师德师范宣讲会让我们更加深切的感受到作为一名高校教师,良好的师德师风对人才培养是至关重要的,我们要力争成为学生心目中的四有好老师。教书育人,严谨治学,在课堂上传播正能量,春风化雨,润物无声,不忘初心,做一名师德高尚的好老师。”

辅导员单小忆说道:“没有规矩不成方圆,只有严格要求自己、以身作则才能成为一名合格的老师;只有先立己才能再树人,老师的言行也会对学生产生深刻的影响,在今后的工作一定要认真学习优秀的典型,用错误的案例警示自己,不仅要做好工作,也要学会做人,关心学生、服务学生。”







编辑:哈工大(威海)理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