通知公告
关于举办山东省大学生光电设计科技创新大赛校内选拔决赛的通知
发布单位:理学院        浏览次数:370        发布时间:2020年07月14日


    山东省大学生光电设计科技创新大赛是山东省大学生科技节的组成版块之一,由山东省科学技术协会、中共山东省委高校工委、共青团山东省委、山东省发展和改革委员会、山东省经济和信息化委员会、山东省教育厅、山东省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厅主办,山东省光学工程学会承办,是展示全省相关专业大学生科技创新成果、提高大学生综合素质的重要舞台。大赛旨在高校学生中营造热爱科学、勇于创新、敢于竞争的环境和气氛,促进大学生更好地走向社会,为大学生就业创业和企业选人用人开辟渠道,更好地服务于经济文化强省建设。

   为选出优秀作品代表学校参加山东省大学生光电设计科技创新大赛,大学物理实验中心、校团委、哈工大(威海)物理学术与科技创新协会将联合举办山东省大学生光电设计科技创新大赛校内选拔决赛。现将相关事项通知如下:

一、参赛作品要求

选题要求

大赛旨在深化高等教育综合改革,激发大学生创造力,进一步扩大“大众创业、万众创新”影响力;鼓励广大青年学生了解光电专业,热爱光电事业,在创新创业中增长智慧才干,重在把竞赛作为深化创新创业教育改革的重要抓手,促进光电技术与互联网、人工智能技术结合的新业态形成,以创新引领创业、以创业带动就业,推动赛事成果转化和产学研紧密结合,努力形成高校光电类毕业生更高质量创业就业的新局面。

作品选题分类

1.实物A作为第八届全国光电设计竞赛作品,依据《关于公布第八届全国大学生光电设计竞赛赛题和优秀应征赛题奖的通知》(全国大学生光电设计竞赛委员会2020-1号)(文件见附件1),主要参加基于智能手机的苹果糖度无损测量;②光电智能垃圾分拣车。

备注:作品要求按照附件1国赛要求执行。

2.实物B①采用新的技术和方法,设计制作或改进的光电相关的测试、分析仪器或装置;② 采用新的技术和方法,创新设计制作或改进的光电实验教学仪器或装置;③用计算机软件演示设计制作或改进、无法现场展示、光电相关测试或光电实验教学创新实物作品。

备注:作品要求采用的基本原理明确;研究方法合理,手段新颖,特色显明,创作技巧高;具有一定的应用价值和推广前景的光电相关测试仪器、光电实验仪器,或具有突出光电方法创新的其他仪器和装置。

 

3.科普创意类:以光电科普与创新为载体,以“光与社会”为主题,开展光电科普作品比赛。具体参赛项目可为①光科普海报,②光科普创意,③光科普短视频,④光科普展品四类。

备注:科普创意类作品要求见附件2可用原版。获奖作品知识产权归创作人所有,山东省光学工程学会享有所有参赛作品的无偿使用权,仅用于学会在光电领域的科普宣传,不做其他商业用途使用。

 

比赛前需要提交的材料及截止日期

     需要提交的材料:

1. 结题研究报告(参照附件34板)

2. 参赛作品实物照片

截止日期:2020721日晚10

结题研究报告以文件名“光电设计赛-学院名-年级-负责人姓名”发往1183402695@qq.com如“光电设计赛-汽车学院-16-张三”。

三、奖励办法

1)参加本次比赛并结题的同学即有日常行为分的加分。

2)顺利完成科技研究项目的同学按照学校的创新学分办法,对于不同奖项有不同程度的创新学分。具体如下:

省部级:一、二、三等奖分别为2分、1.5分、1

校级:  一、二等奖分别为1.5分、1

同一个项目不能重复获得创新学分,只能获得最高学分,见附件5

3对于在校内选拔比赛中表现优秀的大一和大二的同学,大学物理实验课中会有1-3分不同程度的加分。具体如下:

一等奖3分,二等奖1

同一个项目不能重复加分,只能获得最高加分。

五、负责人联系方式

老师联系人:王新顺老师:13061187887  王本阳老师:15588366730

学生联系人:手机:17860071838 QQ2418518490

欢迎加入山东省大学生光电设计科技创新大赛QQ:623105833竞赛通知和交流将在QQ群中进行。





附件1-5下载附件.zip






编辑:哈工大(威海)理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