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具影响力毕业生】谢惠洋:做青春中国的自强者
发布单位:理学院        浏览次数:133        发布时间:2020年07月21日


“一二三四,一二三四,像首歌;唱给蓝天和大地,唱给妈妈和祖国。”踏着这个激昂振奋的旋律,一位小姑娘从大学“菜鸟新兵”开始,一路走上了最具影响力毕业生的舞台。她用一颗赤子心,两条科研路,三次勇担当,四年筑梦心,诠释了争做青春中国自强者的追求,唱响了奋进新时代的旋律。她就是我校2020届最具自强影响力毕业生——理学院数学系2016级学生党员谢惠洋。

一颗赤子心,两条科研路

一颗赤子心,饱含一个倔强的小姑娘对祖国母亲的深情。科技要发展,基础科学必须要强大。于她而言,选择哈工大,就是选择报效国家,选择数学专业这个基础专业,就是想为夯实我国科技事业发展需要的数理支撑做贡献。四年来,她认真学习专业知识,多次获得人民奖学金和学科竞赛一等奖。她把学科竞赛作为检验学习效果的试金石,曾获得全国大学生数学建模竞赛省一等奖,美国大学生数学建模竞赛(以下简称“美赛”)M奖等。取得优异的竞赛成绩后,她选择锲而不舍的跟踪竞赛带来的启迪和思考。在一次“美赛”结束后,她了解到全球分散式金融体系实现了跨越式发展,但仍存在不稳定因素;为了继续推动分散的金融体系转型,促进多元资本市场的健康发展,有必要对金融体系进行深入的探索和完善。在比赛结束后,她重新拿起笔,经过上百次的计算和尝试,最终探索出影响分散式金融体系发展的关键因素,并提出了建立以联盟链为核心的数字货币监管模型的想法,得到了老师的认可。

一颗赤子心,还饱含着一个小姑娘对母亲的深深眷顾和思念。“妈妈,你说希望我的大学生活能过的充实,只有足够努力,才有分量。我始终都记得,始终都在倔强的努力着。”在最具影响力毕业生的舞台上,一封《致妈妈的信》感动了评委。大二期间,谢惠洋经历了人生的重创,面对母亲的因病离世,她默默扛下所有,把悲痛化为与病魔斗争的力量。返校后,她全身心投入肿瘤样本中细胞拷贝数变异、DNA甲基化和基因表达在结构方程模型中的关联研究中,期待能用自己的努力,挽救更多患者家属。面对完全陌生的学科领域,从完全看不懂论文到对上万条数据进行实证分析,她曾彻夜未眠收集肺癌样本新一代测序数据,她舍弃了半年里所有假期时光,和课题组的同学讨论从未接触过的生物实验方法,研究攻克癌症病魔的办法,尝试用自己所做的每一分努力,为更多家庭留住亲人。

无论是“建立以联盟链为核心的数字货币监管模型”的尝试,还是“肿瘤样本中细胞拷贝数变异、DNA甲基化和基因表达在结构方程模型中的关联研究”的探索,她勇敢的闯进了科学研究的殿堂。在哈工大八百壮士榜样精神的引领下,她开始聚焦国家需求,逐步树立“国之所需,心之所向”的科研报国理想,经过不懈努力,最终获得了韩国汉阳大学全额奖学金直博生的offer,立志在未来5G6G领域贡献自己的力量。

三次勇担当,永逐报国梦

“服务同学勇担当,是作为学生干部的本分。”在高手林立、英才荟萃的工大威海,在老师的指导和小伙伴们的支持下,她用倔强的努力,接过前辈们的接力棒,从创立公益社团为贫困小学的孩子们捐款开始,一个策划一个策划的实现,一场活动一场活动的准备,一次实践一次实践的感悟,一步一个脚印,一点一点的拼搏,努力成长为威海校区第7届校学生会主席。在担任校学生会主席期间,她带领团队建设哈工大(威海)失物招领小程序,推动学生会工作思路由“努力办活动”向“尽力做服务”转变,真正闻需问计于广大同学。在学联学生会组织全面改革的关键时期,她协调多方、精简机构、合并职能,修改学生会章程,完善学生会管理制度,筹备召开了第八次学生代表大会等。一串串成绩的背后是坚忍不拔的付出,“咖啡感冒药”成为她奋斗路上的“秘密武器”。她的努力获得了同学们的高度认可,以最高票当选我校出席山东省学联第十二次代表大会的正式代表,荣膺百年校庆校旗传递仪式学生代表等。

“创新创业勇担当是作为哈工大学子应有的追求。”在学习科研中增能成长,在创业实践中践行梦想。大一时她就与众多精英学长学姐同台竞技,被破格录取为“超车道人才加速器”项目的首批队员,先后在北京猎豹移动科技有限公司、丁香汇(北京)投资管理有限公司等多家实习,并在实习期间赚取了大学4年的全部学费。她不放弃任何一个机会,全力实现创业梦想。在校友的指导下,她成为威海市优必联信息科技有限公司的联合创始人,并与上市公司、哈工大校友企业哈工智能成立合资公司哈工万洲,实现了创新创业的第一步。公司成立两年的时间里,账面浮盈三倍,营业额过千万。目前,她正在协助华瑞新能源储能技术开发有限公司开发共享储能需求响应服务平台;平台已完成5项软件著作权、2项发明专利的申请。

“志愿服务勇担当,是新时代大学生的必然选择。”在谢惠洋看来,志愿服务是一条路,一条筑梦的路,也是一条奉献的路。她和志同道合的伙伴共同创立“创行中国”在我校的第一支团队,她们为阿尔茨海默患者设计手环,为残疾人设计二维码,为弱势群体发声。她积极投身“青鸟工程”,为贫困小学的孩子们捐款,她曾独自前往藏区的贫困小学,为藏区的孩子们送去生活用品。自强是所行之路的方向,一路播下善良的种子。

四年筑梦,让自强点亮人生

“妈妈,我最亲爱的母校、我最亲爱的老师们始终像您一样呵护着我,指引着我,鞭策着我,让我能够带着理想,调皮很有倔强的成长,终于长成您心里的模样。

回首四年路,谢惠洋努力的用自强点亮人生,坚守家国情怀,不负青春理想;展望未来,她已经怀揣着“继承一世纪规格功夫、谱写新百年世界一流”的梦想再出发,就像一朵自强而倔强绽放着的“铿锵玫瑰”。








编辑:哈工大(威海)理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