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院新闻
理学院举行“科研经费使用管理规定”讲座
发布单位:理学院        浏览次数:169        发布时间:2020年10月13日

根据理学院“师德师风建设月”活动安排,学院于1010日在主楼124会议室举行“科研经费使用管理规定”专题讲座。财务处处长王勇、副处长岳玉柱、会计姜明秀应邀宣讲,院长魏俊杰、党委书记李晓玲以及部分有科研项目和教学研究项目的老师参加学习并就有关问题进行了探讨。

魏俊杰院长首先介绍了学院的科研情况,并重点介绍了学院科研项目类别与特点,以及实验室概况。

王勇处长介绍了近几年在财务审计时发现的一些问题,强调一定要规范科研经费使用,要知敬畏、常学习、调心态、多沟通,熟悉《科研经费管理办法》,遵守规章制度,在报销中遇到问题要摆正心态,及时和会计人员沟通解决。

岳玉柱副处长对《科研经费管理办法》做了详细解读,包括科研经费界定分类及财务标识、科研经费组织管理体系、纵向科研经费预算编制与调整、科研经费报销规定、科研经费结余资金管理和预算管理、科研项目的期限管理、科研收入的开票管理等方面,并以科研经费使用中的一些常见问题为例做了重点解释。

姜明秀会计就城市间交通费、住宿费、伙食补助费和市内交通费四个方面详细讲解了差旅费报销办法,并强调了差旅费报销原则、审批权限和权责分配,对财务无等候报销中的常见问题进行了说明。

讲座过程中,与会老师积极互动,就科研经费使用中遇到的“十一”期间出差报销要求、往返驻地和机场(车站)乘坐出租车要求、课题负责人签字、劳务费发放、专家咨询费标准、不同课题结题要求及结题后经费使用管理办法等各类问题进行了充分交流。

李晓玲书记在总结中要求,大家要在思想高度重视科研经费管理规定,树立规矩意识,强化法治观念,认真学习制度,做好自查自纠,对于发现的问题要立整立改,自觉加强师德师风建设,共同营造学院优良的科研大环境。






编辑:哈工大(威海)理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