通知公告
关于举办第十三届全国大学生数学竞赛的通知
发布单位:理学院        浏览次数:2478        发布时间:2021年07月06日

 

为了加强基础学科教育、提升我国高等学校人才培养质量、促进高等学校数学课程建设并服务教学,增加人学生学习数学的兴趣,培养他们分析问题、解决问题的能力,发现和选拔数学及复合型创新人才,为青年学子提供一个展示基础知识和思维能力的舞台,经中国数学会批准,第十三届全国大学生数学竞赛将由华东师范大学承办。

现将竞赛的具体事宜通知如下:

1.参赛对象:

所有在校大学生。竞赛分为数学专业组( 含数学与应用数学、信息与计算科学专业的学生) 和非数学专业组。

温馨提示一:数学专业学生不得参加非数学专业组的竞赛;金融数学、统计学等专业学生不受此限制。

2.竞赛时间:

本届竞赛初赛预计于20211030日(星期六)上午9: 00-1130举行,

如有变动将在9-10月份及时通知;决赛预计于20223月底或4月在华东师范大

学举行,决赛的具体时间与地点将在20221月份通知。

3.竞赛内容:

(1) 非数学专业组:

初赛考试内容:高等数学。

决赛考试内容:高等数学、线性代数( 所占总分的比例分别为80%20%左右)。

(2) 数学专业组:

初赛考试内容:数学分析、高等代数、解析儿何( 所占总分的比例分别为50%

35%15%左右)。

决赛试卷分为两类:

大一及大二学生( 低年级组):在预赛所考内容的基础上增加常微分方程(所占总分的比例约为15%)

大三及大四学生(高年级组):在大-大二学生考试内容的基础上,增加实

变函数、复变函数、抽象代数、数值分析、微分儿何、概率论等内容,由考生选做其中三门课程的考题。增加的内界所占总分的比例不超过50%

温馨提示二:以上考题所涉及的各科内容,均不超出数学专业本科或理工

科本科相应课程教学大纲规定的教学内容。

4.哈尔滨工业大学(威海)报名截止日期202191

报名方法:关注“哈工大威海校微”公众号--缴费服务(请务必使用学号

进行登录)--选择全国数学竞赛报名费进行缴费。

报名同学请加入QQ群:

7057910762021数学竞赛群)

后续相关通知将在上述QQ群发布。请各位参赛者于202191日前完成网上报名工作。

温馨提示三:本届竞赛初赛,在数学专业组,分数学专业(A类)和数学专业(B类)。我校区数学专业学生只能申报A类。

5.竞赛组织工作:

初赛由各省(市、区)数学会或军队院校数学教学联席会负责组织,使用全国统一试题,在同一吋间内进行考试。决赛由全国大学生数学竞赛工作组和华东师范大学负责组织实施。

6.竞赛收费标准:  

每个参赛学生要向参赛单位交报名费100元, 其中80元用于分赛区,20元交给中国数学会;分别用于分区初赛和决赛阶段竞赛工作的组织、命题、评奖、

召开竞赛工作会议以及其他与竞赛有关的活动等的费用。

7.奖项的设立:

竞赛设初赛(以省、市、自治区作为赛区,军队院校为一个独立赛区)奖与决赛奖。初赛证书由全国大学生数学竞赛 I:作组统一印制;决赛的获奖证书由全国大学生数学竞赛工作组授权华东师范大学统一印制。从本届起,不再收取5元工本费,其证书制作费从上交中国数学会的20元报名费中列支。

初赛奖。按照数学类专业(分A类和B类)与非数学类专业的实际参赛人数分别评奖。每个赛区的获奖总名额不超过赛区总参赛人数的35%, 其中一等奖的比例不超过赛区总参赛人数的8%, 二等奖不超过赛区总参赛人数的12%, 三等奖不超过赛区总参赛人数的15%。颁发第十三届全国大学生数学竞赛*等奖证书。

决赛奖。参加全国决赛的总人数为600名(其中数学类、非数学类各300名),参加决赛的名额分配方案依照2021515日召开的全国大学生数学竞赛工作组会议的会议纪要执行。各赛区各自拟定参加本届决赛的名单,分别上报全国大学生数学竞赛工作组和竞赛组织委员会。参加决赛的学生名单资料齐全,包括姓名、性别、身份证号码、学校、专业、初赛编号等。决赛阶段按绝对分数评出一等奖、二等奖和三等奖。颁发第十三届全国大学生数学竞赛决赛*等奖证书。


理学院数学系

202176

 

 

第十三届全国大学生数学竞赛的通知链接:http://www.cmathc.cn/article/127.html

 





编辑:哈工大(威海)理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