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院新闻
理学院随机系统与复杂网络团队本科生在系统控制领域发表高水平文章
发布单位:理学院        浏览次数:10        发布时间:2021年08月22日


近日,理学院2019级本科生王文桦同学所在课题组在复杂网络的动力学性质研究方面取得新进展,其研究成果《Quasi-synchronization of fuzzy heterogeneous complex networks via intermittent discrete-time state observations control》被期刊IEEE Transactions on Fuzzy Systems接收。该期刊是模糊系统和人工智能领域的老牌顶级刊物,JCR分区为Q1,中科院分区为Q1TOP期刊,影响因子12.029王文桦同学为该论文第二作者。第一作者是她的指导教师,理学院青年教师陈天睿。三作是17级博士生武永宝。该研究课题受到了Natural Science Foundation of Shandong Province (Nos. ZR2020QA011, ZR2020MA037), the Fundamental Research Funds for the Central Universities (Grant No. HIT. NSRIF. 2020086, No. 2572019BC11)等项目的资助。





模糊非齐次复杂网络的准同步性是时下的热门话题。作者基于非周期间歇离散时间状态观测控制策略,利用李雅普诺夫方法、图论知识和不等式技巧,提出了使得模糊非齐次复杂网络实现准同步的充分性准则,填补了该领域上的空白。作者提出了一个非周期间歇控制策略,控制的非周期的特性降低了观测周期的条件需求,使得控制策略具有更高的应用性。同时,区别于现存的间歇控制策略,该文中所提出的控制策略的控制周期是基于离散状态观测的,意味着该控制策略具有低要求和更高效的特点。结果表明,当控制增益较大时,收敛域是较小的。





大一入学以来,王文桦同学便积极参加院校组织的各项科技创新活动,在陈天睿老师指导下已参加了大一年度计划、科技立项等项目,表现优异。2020年夏季学期以及暑假期间,王文桦同学坚持留校跟随老师学习复杂网络方面理论,并积极参与论文写作,在数值实验,图像分析等方面做了大量工作。



 





编辑:哈工大(威海)理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