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院新闻
“奋斗新百年 启航实践路”—理学院1906001班行业调研社会实践纪实
发布单位:理学院        浏览次数:147        发布时间:2021年09月03日


    在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和开展党史学习教育的背景下,理学院1906001班于2020年寒假完成党史调研活动,在即将步入大三的重要时间节点,为帮助同学们了解当前就业形势,做好未来规划,在新百年的新起点上做出自己的贡献,班级于2021年暑假开展了行业调研社会实践活动。

    实践之初,为把握大学生对于当下就业形势的了解程度,1906001班通过查阅文献和实际调研精心设计了调查问卷调查,并积极面向理学院数学系2019级学生进行推广,收到67名学生的反馈问卷,结果显示,61.61%同学选择考研,4.48%学生选择出国,20.45%学生选择找工作,13.43%学生还没有明确就业方向。考研学生中,有69.44%学生对考研现状不了解,考研目的有待澄清。找工作同学中,有84.38%学生对行业和企业不了解,并对找工作信心不足。



1


    以问卷结果为出发点,实践队于2021821日举办线上会议,说明实践的设计思路和要求,发动每一位队员针对自己的选题进行调研。会议邀请班主任郭宇潇副教授、辅导员单小忆老师出席,为同学们介绍2017级毕业生去向,在就业、升学、出国等方面给出建议,叮嘱同学们在新学期努力学习。



    实践队于2021年暑期开展行业调研,对当下就业、升学、出国现状有了更深入的认识。针对当前考研热度,实践队针对数学、计算机、经济、金融、应用统计等方向的高校进行了深入调研。也对当下热门的人工智能、消费物联网、电子游戏、新媒体、电商以及传统的制造业、生物医疗、考古等行业的人才需求进行了深入探索,对选调生等公选计划进行深度分析,最后实践队形成了近3万字的调研报告,并常态化进行完善和更新,为理学院学生职业生涯规划和在校期间的就业准备提供建设性参考。





编辑:哈工大(威海)理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