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院新闻
理学院党委开展“学习时代楷模,致敬人民英雄”迎国庆系列活动
发布单位:理学院        浏览次数:200        发布时间:2021年10月11日

为弘扬爱国主义精神,深化党史学习教育,值此新中国成立72周年之际,理学院各党支部于929日至107日组织开展了丰富多彩的党史学习教育主题活动,弘扬爱国主义精神,缅怀革命先烈,学习时代楷模,传承哈工大精神

学习时代楷模,传承工大精神

929日,光电科学系教工、学生党支部、数学系学生第一党支部观看《时代楷模发布厅》播出的“矢志筑牢祖国‘海防长城’的杰出科学家刘永坦”直播视频,学习刘永坦院士的先进事迹。刘永坦院士是一位胸怀祖国、服务人民、追求真理、勇攀高峰的哈工大人。他扎根黑龙江60余载,40年坚持自主研发新体制雷达,打破国外技术垄断,最终带出了一支敢打硬仗、能打胜仗的“雷达铁军”,是当之无愧的时代楷模,更是哈工大人心中的前进标榜。在看到哈工大(威海)校区旁的雷达站出现在视频中时,支部党员们都感到激动而又亲切,来自光电科学系学生党支部的李哲同志不禁感慨道:“坦先生用八年时间告诉着每一个哈工大人,我们要时刻有敢为人先的勇气,有耐得住寂寞的坚守和心有家国的情怀。我们要努力继承先生之志,用自己所学多为国家做有用的事。”

数学系学生第二党支部组织观看刘永坦院士的《为你而生——刘永坦传》新书发布会。影片中,一件件事迹、—张张照片,记录了刘永坦院士作为一名红色战略科学家的初心与坚守;教室中,学生们坚毅的目光和前所未有的坚定底气,传递着对刘永坦深深的敬意,对不负时代、不负韶华的豪情。来自数学系学生第二党支部的同学在观看了刘永坦院士新书发布会后说:“刘永坦院士今年85岁了,可他奋斗的身影却依旧发着光。刘永坦院士科研团队、哈工大永坦班、‘永瑞基金’……一个个以老院士名字命名的队伍都有一个共同的目标:弘扬他的精神,继承他的事业,培养更多的科技创新人才。万灯如火,其光如斗,刘永坦院士对祖国的热爱、对理想的坚持、对科学的坚守,将永远照亮他们前行的路。”

立德树人,强国有我

数学系教工党支部、光电科学系教工党支部组织两个系全体教职工,在李晓玲书记的领学下,集中学习了《教育部公开曝光第七批8起违反教师职业行为十项准则典型案例》。李晓玲书记强调,党和人民把教书育人的重任交给我们,我们要不忘初心,牢记立德树人使命,用心讲好每一堂课,用心培养好每一名学生。

各师生党支部分别组织观看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七一”重要讲话精神系列专题宣讲报告会,收看大型纪录片《强国基石》。来自光电科学系学生党支部的同学在观看了纪录片后,不由感慨:“党的历史是一部伟大的奋斗精神史。回望历史,党的精神,经千难万险而长存不散,经千锤百炼而历久弥新。东北抗联精神是党坚韧不屈的脊梁,是革命英雄们不畏牺牲、顽强坚守的英勇奋斗精神;北大荒精神是刻在党骨子里的基因,是农垦人民自力更生、艰苦奋斗的开拓进取精神;大庆石油精神是流淌在党全身的血液,是石油工人们埋头苦干、求真务实的忘我奉献精神。”

各师生党支部组织收看“向人民英雄敬献花篮仪式的现场直播”。直播中,铿锵有力的歌声在烈士陵园上空回响,烈士纪念碑前鲜花静放。见此场景,支部党员们都不禁为之凝神肃穆,心潮涌动。那些在新民主主义革命战争中牺牲的先烈、在社会主义革命中作出贡献和牺牲的先辈更是让支部成员潸然泪下。

弘扬长津湖革命精神,激发爱国主义情怀

106日,理学院党委组织学院全体教职工观看国庆档历史电影《长津湖》。电影以抗美援朝最为惨烈的战役之一——长津湖战役为背景,讲述了一段波澜壮阔的历史,在极寒严酷环境下,志愿军战士硝烟浴血、勇往直前,用他们的血肉之躯保家卫国。影片中白雪皑皑的地理环境,血肉横飞的战斗场景,催人泪下的志愿军精神,无不给在场所有人留下了不可磨灭的记忆。一身黄色军装,从来不是简单的饰品,那是惩恶扬善、伸张正义的象征,那是浴血杀敌、保家卫国的信念。



开展多彩活动,表白爱国之情

理学院学生党建中心在国庆假期期间,举办了“多彩活动迎国庆,深情祝福送中国”庆国庆系列活动。先后开展了“我对祖国有话说”祝福视频拍摄活动,“辉煌奋进七十二周年,我向祖国告白”三行情诗征集活动,“我与祖国合张影”创意照片征集活动等,活动期间,工大学子开拓思路、发挥特长,以照片、短视频、三行情诗多种多样的形式、从多角度思考入手表达了对祖国的深情祝福。

此次活动在线上展开,收到了多份优秀投稿,其中有同学对祖国母亲发出了深情表白:“回首往昔,是风雨兼程,是漫漫求索,是卓越辉煌;展望将来,想必是长风破浪、竹杖芒鞋、直挂云帆、一派繁荣景象!”其余优秀作品将于微信公众号上加以展示。勿忘初心,砥砺前行,携手共为祖国繁盛而奋斗。






编辑:哈工大(威海)理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