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院新闻
理学院2019级本科生王润秋在一区杂志《Journal of Physical Chemistry Letters》发表研究成果
发布单位:理学院        浏览次数:118        发布时间:2022年09月11日

 日前,校区理学院光电科学系王英英老师、郭帅老师课题组在美国化学学会(ACS)纳米权威期刊Journal of Physical Chemistry Letters(一区,影响因子6.888)发表题为Strong Anisotropic Optical Properties by Rolling up MoS2 Nanoflake”的研究论文。论文第一作者为19级光电系本科生王润秋,通讯作者为郭帅。

 二维过渡金属硫化物材料由于具有可调带隙、原子层厚度等优点,在纳米电子学、光电子学和自旋电子学等领域得到广泛地应用。其中,MoS2材料作为一种典型的过渡金属硫化物材料,基于此材料的纳米光电子器件已经表现出优异的性能。但是,由于MoS2材料本身晶格对称性的限制,其对应的光/电器件很难实现对光偏振态的响应。因此为了解决上述问题,我们将利用化学气相沉积方法获得的MoS2纳米片制备成纳米卷结构,系统研究了MoS2纳米卷偏振相关的拉曼光谱、光致发光光谱以及偏振相关的反射光谱特性,证明了通过将MoS2纳米片制备成纳米卷的方式,可实现MoS2材料各向异性光学特性。该研究极大推动了具有晶格对称性二维材料在偏振灵敏光电探测等领域的应用。 

     此研究受到了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山东省自然科学基金的资助。

     文章链接: DOIhttps://doi.org/10.1021/acs.jpclett.2c02072





编辑:哈工大(威海)理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