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院新闻
理学院青年教师吴金雷在量子信息领域取得两项最新研究成果
发布单位:理学院        浏览次数:10        发布时间:2022年09月22日

日前,理学院姜永远教授、吴金雷老师课题组在量子信息领域取得两项最新研究进展。

进展一:在量子科技领域新国际期刊《先进量子技术》(Advanced Quantum Technologies, JCR 一区,IF=5.31)发表题为“Fast and Robust Multiqubit Gates on Rydberg Atoms by Periodic Pulse Engineering”的研究论文。里德堡原子因其较长的相干时间和良好的全同性及可扩展性,使囚禁里德堡原子阵列成为实现量子计算的最有潜力候选平台之一。量子计算的实际操作需要高效且鲁棒地执行量子算法,因此有必要利用多量子比特门加速量子算法的执行过程。里德堡原子之间的多体强相互作用为多量子比特门的实现提供了一个良好的途径。我们利用周期脉冲设计的思想,提出在囚禁的二维里德堡原子阵列中实现了非常规里德堡泵浦的鲁棒多量子比特门方案,验证两种里德堡相互作用——范德瓦尔兹相互作用和Förster共振相互作用——都适用于该多量子比特门方案。该方案不仅具有一阶快速动力学特点,而且对系统衰减和参数偏差具有良好的鲁棒性。校区理学院青年教师吴金雷为论文第一作者
 DOI: https://doi.org/10.1002/qute.202200042


进展二:在物理学国际期刊《物理学前沿》(Frontiers of Physics, JCR 一区,IF=5.142)发表题为“Fast topological pumping for the generation of large-scale Greenberger–Horne–Zeilinger states in a superconducting circuit”的研究论文。拓扑绝缘体作为一种新型的物质相,具有导电边态和绝缘体态。拓扑态的受保护特性为实现高效的容错量子计算提供了一个有前景的方式。我们将拓扑态引入高相干和易扩展的超导量子电路系统,利用具有拓扑性质的边缘态实现零能模式在链状模型下的态转移,从而实现大规模的 GHZ 型纠缠态。基于绝热极限条件和超导电路广义 SSH 模型的瞬时能谱特性,设计出基于快速拓扑泵浦的零能保护通道。利用快速拓扑泵浦方案,加速制备大规模 GHZ 态的演化进程,提高方案对系统参数波动以及退相干的鲁棒性。校区理学院青年教师吴金雷和校本部物理学院宋杰教授为本论文的通信作者,论文第一作者为2020级博士研究生韩锦萱。DOI: https://doi.org/10.1007/s11467-022-1193-y


论文信息:

1.      Jin-Lei Wu,* Yan Wang, Jin-Xuan Han, Shi-Lei Su, Yan Xia, Jie Song,* and Yongyuan Jiang, Advanced Quantum Technologies, 2200042 (2022).

2.      Jin-Xuan Han, Jin-Lei Wu*, Zhong-Hui Yuan, Yan Xia, Yong-Yuan Jiang, Jie Song*, Frontiers of Physics, 17, 62504 (2022).





编辑:哈工大(威海)理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