理学院简介
发布单位:理学院        浏览次数:18989        发布时间:2011年09月01日

哈尔滨工业大学(威海)理学院创建于20116月,是在原数学系和光电科学系的基础上成立、以理为主、理工结合的教学研究型学院,下设数学系和光电科学系,现有信息与计算科学、数学与应用数学、光电信息科学与工程三个本科专业,设有计算数学、应用数学、光学三个二级学科硕士点。与校本部共用数学和物理学两个一级学科博士点。学院同时还承担全校工科数学、大学物理和大学物理实验三门公共课的教学任务。

 学院现有教职工75人,其中专任教师62人,实验教师4人,教辅人员6人。专任教师中,教授11人,享受国务院政府津贴的专家2人,山东省教学名师1人,副教授27人;博士生导师14人,硕士生导师36人,教育部宝钢基金优秀教师3人。 在校本科生600余人,硕士研究生40余人,博士研究生20余人。

学院秉承“规格严格、功夫到家”的校训,按照“宽口径、强实践、重过程、求素质”的人才培养理念,突出学生实践能力和创新能力的培养。近几年先后涌现出1310202班等3个省级三好班级、12名省级三好学生和优秀学生干部以及10名校十佳大学生,7位最具影响力毕业生。我院学生在全国数学建模竞赛、全国大学生数学竞赛、物理创新大赛等一系列赛事中累获佳绩,近三年获大学生数学竞赛专业组一等奖46人次,获奖数量与质量屡创新高。近三年,学生就业率稳定在95%左右,升学率60%左右,国内升学读研中近100%到“985”高校和中科院相关院所深造。

近年来,学院教学成果显著,科研成果斐然。出版专著6部,各类规划教材在内的各种教学用书共13部。工科数学系列课程教学团队被评为“2007年山东省高等学校省级教学团队”。计算数学学科为山东省重点学科,超快光子技术实验室被评为山东省高校重点实验室。学院教师先后获得黑龙江省教学成果一等奖一项、黑龙江省科学技术奖二等奖三项,山东省科研优秀成果奖三项等。学院教师近年主持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项目30余项,每年在国内外刊物上发表SCI学术论文50余篇,并多次获得省部级奖励。

学院高度重视师资队伍、人才培养、科学研究的国际化,目前与伯明翰大学、思特莱德大学等著名高校建立了科研合作关系。特别地,学院与黑山大学等国际知名高校开展了深入的学术合作研究,申请并获批了中国-黑山政府间科技例会交流项目,目前已完成多篇合作研究成果。在学生培养方面,与美国、英国、等国家的多所高校达成学生2+23+2等联合培养协议或意向,近三年,出国(境)留学20%以上,2019届毕业生出国(境)留学率达30%





编辑:哈工大(威海)理学院